您的位置: 通知公告 -

以培促训 强化高质量发展硬支撑——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国家级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培训

(王需、李芳报道)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示范引领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2022年11月24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师资培训基地组织,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国家级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现代农业(二)专业第四阶段线上培训拉开序幕,创新团队共同体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青岛平度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等六个所属院校全体成员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到现代农业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骨干成员,新疆天业节水灌溉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李宝珠开展了题为《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推广及智能化探索》的讲座,反响热烈。本次讲座主要围绕国内外以及新疆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应用现状和节水灌溉发展的成果,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展望了现代农业未来发展趋势。按照2021年《“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到2025年,全国要建成高标准农田10.75万亩,关键环节就是节水,以水定产,推进农艺节水、工程节水,推进重点区域农业节水,不断提高附加值。目前,新疆节水配套产业蓬勃发展,滴灌设备实现了系列化和标准化,体系日益完善,促进了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其中,兵团农作物机械化水平高达95%,走在全国前列。李宝珠表示将持续依托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师资、技术优势,促进节水滴灌工程技术的日趋完善,校企协同打造万亩智慧农业基地,持续引领国内外节水灌溉发展新高度。

2021年10月,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成功获批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培育院校,是教育部、兵团教育局对学院长期以来培训工作的肯定和认可。学院抓住机遇、趁势而上,主动担当作为,瞄准产业发展方向,主动对接区域需求,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抓手,依托专业特色和师资优势,脚踏实地做好技术引领。2022年已投入建设资金70余万元,未来,学院将更加积极建立健全组织管理机构,加大教师创新团队建设力度,强化教学团队建设,提升服务区域农业产业发展的“立地”能力,为兵团职业院校教师创新团队建设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新经验新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