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社区服务 -

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牵头举办产教融合专家论坛

(王需报道)2022年12月3日,为响应党的二十大精神号召,全面贯彻国家关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部署,深化产教融合、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由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兵团教育科学研究院、全国检验检测认证职业教育集团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产教融合专家论坛圆满结束。行业协会、科研单位、检验检测企业、职教集团理事会员单位代表及国内二十多所高职院校教师参加了论坛,线上3000多名专家学者在线观看,上万名师生关注了了论坛直播。

兵团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卢建新教授致辞中对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发展有思路、有创新、有成效,本次牵头组织开展“产教融合”论坛,积极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这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行业企业等参与办学程度,推进政企行校协同育人、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是完善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他表示,希望兵团职业院校能够通过强化产教融合出人才、出成果、出品牌。

中国化工教育协会秘书长、石油和化工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辛晓博士做从职教本科类型化发展的背景、职教本科的定位与边界探究、全国职教本科数量情况、检验检测类职教本科人才发展调研情况、职教本科人才培养有关思考等五个方面谈了对职业教育本科建设的独到见解。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特贴专家尹飞虎院士深入浅出利用各种翔实数据解读了新疆农业发展现状,并真诚期望各位领导、专家、朋友携手并进,共同为新疆农业现代化发展建言献策。

全国检验检测认证职业教育集团(全国化工医药职业教育集团)常务副秘书长周正火对检验检测就业市场现状及趋势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也为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实训室建设、高质量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农产品中心副主任张九凯博士对食品安全科技发展的重点方向及未来趋势进行全面的介绍,也为教师食品安全教学和研究提供参考依据。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张启明处长从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文件和政策深入解读职业教育的机遇,给出了职教工作学习的重点内容,为职业院校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提供思路。

最后一场报告是新疆知名职业教育专家王海波教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统筹“三教”协同创新、科教融汇等几个方面深入解析,对职业教育制度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体系构建提出了新的认知。

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本次学术论坛,展现了各行业领域产教融合的优秀成果,促进了行业、企业、院校合作,共享了科技发展成果。大咖云集的论坛是一场思想盛宴,报告内容丰富,获得感满满,引发了参会师生热议,特别是对职业教育改革试点有着重要启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瞄准区域“十四五”期间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需求,将校企合作作为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模式,构建以社会需要和就业为导向的有效运行机制,积极与企业联合,先后与上百家企事业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合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根据市场需求,围绕服务区域发展需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努力打造具有石职院特色的产教融合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