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电工动态 -

优化调整专业设置 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优化专业设置研讨会

(王需、卡米来报道)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优化专业设置,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2022年12月3日上午,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以“对接区域产业发展 优化调整专业设置”为主题的专业设置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史文革、纪委书记晁利君出席会议。党政办、招生办、职教中心、教务处、学生处主要负责人、中高职各分院院长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史书记要求要抢抓兵团当前工业、农业、旅游业等产业快速发展机遇,紧跟发展新趋势和市场新需求,打造一批符合兵团重点产业、区域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和就业前景良好的优势专业,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有效对接。一是对接职业岗位群需求,合理构建专业体系。通过中职的基础性、高职的技术性、应用本科的工程性,系统构建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专业体系,在学历提升的同时保证能力的提升,满足行业企业对高层次和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二是深化产教融合,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强校企合作共办专业机制。推动企业深度参与合作,通过课程共建、资源共享、师资互补、技术服务、项目合作等方式,不断创新订单培养、现代学徒制等合作育人模式。三是对接职业岗位要求,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加强行业文化和职业素养培养,提升学生对行业的热爱度、专业的认可度、工作的敬业度。落实“1+X”证书制度,加强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引导学生获得多种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四是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搭建校企合作有效平台,引导行业企业从职业指导、课程共建、资源共享、师资培训、实训实习、质量评价等方面给予学院支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培训力度,落实专业教师企业实践制度,提升双师型教师能力,加大聘用兼职教师数量,优化专兼队伍结构。

会议要求从学院长远发展考虑,已开设的优势、重点专业要加大招生宣传和招生力度,体现学院办学特色。对于新增设的专业要做好调研摸底,校企联合论证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设置,培养区域产业发展急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各分院依次汇报了专业建设思路、现有专业的调整及拟新开设专业情况,并根据各分院实际对未来专业(群)发展进行了汇报。

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充分认识到专业调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专业调整优化作为贯彻落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精准对接区域人才需求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在十四五期间,继续立足行业和区域,发展新兴专业、提升传统专业、打造优势专业,为大力实施专业赋能行动,推动学院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和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