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电工动态 -

赛技能 展魅力——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分院开展第一届班主任技能比赛

(崔安琪报道)为提高班主任育人工作水平和技能,充分发挥优秀班主任的引领、示范、辐射和指导作用,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班主任队伍,信息工程分院于11月17日-12月3日举办了首届分院班主任技能比赛。

本次比赛分为三个环节,第一阶段为线上主题班会实操,第二阶段是主题班会(班集体活动)设计,第三阶段为情景答辩,采用权重记分。由分院书记马晓燕、分院院长荣喜丰、分院副院长乌亮、综合办主任徐丽、师市级优秀教师郁杨及杨晓亮、张昊、郝赫三名大连援疆老师组成评审小组,信息工程分院22名班主任教师全员参与其中。

第一阶段中,各参赛选手结合新时代学生成长特点及本班近期工作内容,自由选定主题,利用钉钉直播开展主题班会活动。22名班主任老师均能抓住育人重点,通过精巧构思设计上好班会课,充分体现了分院班主任的专业能力和信息化水平。12月1日18时,第二阶段拉开帷幕,为确保比赛的公平公正,比赛现场通过评委随机抽选确定班会主题内容,在接下来的50分钟时间内,所有参赛教师围绕抽选的“诚信友善教育”主题,进行主题班会(活动)方案设计。选手们的方案各具特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操作详实,既新颖又能达到良好育人效果。第三阶段比赛于12月3日16时开展,选手们按照抽签顺序陆续进入腾讯会议,对校园疫情防控的必答题和班级管理情景的选答题进行现场答辩,参赛班主任精神饱满,严格执行学院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处置流程,综合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理论进行科学分析,向大家展示了班主任的表达、归纳、应变、协调以及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充分展示分院班主任的综合素质。

三个阶段比赛精彩纷呈,亮点不断。经过激烈角逐,本次比赛最终有13名教师脱颖而出。崔安琪老师获得一等奖,于小英、周俞彤、李德良3位教师荣获二等奖,王文卉、王莹莹等5位教师荣获三等奖,闫志英、付语涵等4名教师荣获优秀奖。

本次班主任技能比赛活动的开展,体现了信息工程分院“以竞赛促学习,以活动促成长”的发展理念,为加快分院班主任队伍的整体建设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在活动总结大会上,马晓燕书记表示,班主任教育是一项智慧工程,需要我们开动脑筋,拓宽思路,提升自身专业能力,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努力提高班级管理水平,不断增强育人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