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规章制度

兵团纪委通报6起发生在职工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落实,近日,兵团纪委对2017年上半年以来查处的6起发生在职工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进行通报。

1. 第一师阿拉尔市十二团市场办原副主任兼治安员聂文举冒领、克扣、截留他人工资、贪污问题。2014年4月至2016年1月期间,聂文举利用职务之便,冒领、克扣、截流市场保安人员工资1.12万元;收取市场摊位费0.6万元未上交团财务。2016年12月,聂文举受到行政撤职处分,降为一般业务干部。

2. 第六师五家渠市军户农场党委常委、副场长陈文武套取科研经费问题。陈文武在担任第六师五家渠市畜牧兽医工作站站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套取科研经费16万元。2016年12月,陈文武受到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

3. 第七师一二四团畜牧中心党支部书记陈建新、主任王建成等6人虚报冒领国家补贴私设“小金库”问题。2012年至2015年,陈建新、王建成等人虚报冒领国家补贴资金共计36.21万元,私设“小金库”,用于单位接待和福利支出。2017年1月,陈建新受到党内警告、行政记过处分,由正科级降为副科级的组织处理;王建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由正科级降为副科级的组织处理;会计顾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畜牧中心兽医站站长李军、统计兼出纳范桂友、王素英分别受到党内警告、行政记过处分。

4. 第八师石河子市一三四团十二连党支部副书记、连长孙付军用连队职工土地承包利费偿还个人贷款的问题。2016年,孙付军用收取连队职工的土地承包费16万元,用于偿还个人银行贷款。2016年12月,孙付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

5. 第十二师五一农场新疆汇灏源投资公司会计王超挪用农户土地补偿款问题。2014年4月至5月,王超先后两次挪用农户土地补偿款共计90万元从事营利活动。2016年11月,王超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受到解聘处理。

6.第十三师柳树泉农场畜牧兽医站干部周延宝、薛桂荣虚报套取、私分国家补贴资金和私设“小金库”问题。2011年至2014年,周延宝和薛桂荣两人虚报套取并私分国家补贴资金共11万余元,并私设“小金库”,用于单位招待等支出。2017年1月,周延宝和薛桂荣受到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已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通报》指出,以上6起典型案例中通报的基层党员干部,职务不高,但在惠农、土地征收、“三资管理”、扶贫等领域侵占挪用、强占掠夺、吃拿卡要,严重损害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典型,性质恶劣,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

《通报》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兵团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强化责任担当,把解决发生在职工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按照《关于在“学讲话、转作风、促落实”专项活动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兵纪发〔2017〕2号)要求,对在扶贫领域、集体“三资”管理领域、土地征收领域和惠农等领域侵吞挪用、强占掠夺、吃拿卡要等侵害职工群众利益的问题要加大查处力度,快查快结,决不手软。要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充分发挥震慑和警示教育作用。对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要严肃追究责任,释放“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