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学院工作计划

 石职院发〔2017〕20号                                                                             

 

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工作要点

 

以十八大、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教育部和兵团《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兵团和师市教育工作会议以及师市党委党代会会议精神,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兵团、师市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建设国家200所优质高职院校和500所管理示范校为主线,以学院章程为基础,坚持依法治校,不断激发办学活力,全面提升人才质量和人文素养,努力提高服务兵团、师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目标任务:

1.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持续巩固“三严三实”“四强”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学转促”专项活动。

2.全面落实学院《章程》,制定“十三·五”规划年度指标任务。

3.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立德树人,创新德育管理模式。

4.争取完成4400人的招生任务,各级各类培训鉴定7500人次以上,争取联合办本科专业有突破。

5.力争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6%以上,在石河子地区就业率稳步提高。

6.引进新教师和行业企业能工巧匠30名,对外送培骨干教师70人次。

7.力争横向课题和国家级课题有所突破,实现立项各级课题15项、发表论文100篇。

8.深入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

9.扎实推进311工程全面实施。

10.摸索混合所有制、集团化办学等多种形式的办学模式。

11.充分发挥ICT创新基地项目、科神学院、大师工作室和职工继续教育培训基地的作用。

12.积极推进南区职教园区建设。

为全面完成2017年学院各项目标任务,现确定工作思路如下:

一、强化党的领导核心,全面提升党员先锋意识

1.提升教育活动内涵

以维护稳定、长治久安为目标,深入开展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深化三严三实”“四强专题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党纪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学习力、创新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水平。

2.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

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化建设,强化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工作机制,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坚持《党委会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及三重一大事项决定机制;明确党委书记对“三重一大”工作的落实负总责,对涉及学院的重大事项决策始终坚持集体领导、集体决策,完善学院议事规则,严格工作程序。

3.抓好两个责任落实

严格贯彻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不断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增强党员干部法制观念和廉洁从政意识,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加强党内监督和行政监察工作,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兵团及师市党委有关要求,着力抓常、抓细、抓长,推动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

4.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以党章为根本,增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抓好基层组织委员专项培训,督促做好基层党组织基础台账工作,做好失联党员清查,严格发展党员程序和按标准及时收缴党费,确保三会一课的时间、人员、内容和效果落到实处,划拨党建专项经费,用于基层党组织活动及阵地建设。

5.加强干部人事管理

完善选拔任用机制,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建立干部交流轮岗制度、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考察办法、;合理配置工作人员,落实学院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聘制度;推进实施绩效管理,细化各岗位考核指标体系,完善考核机制与绩效管理对应的奖励激励机制。

6.推进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

全面推进学院“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开展,建立切实可行的活动考核、信息报送、先进经验总结表彰制度和台账,切实增强全体师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7.加强宣传,提升学院形象

立足高职教育发展的新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核心,以建设富有学院特色的大学文化为重点内容,深入开展“中国梦”教育活动,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紧跟学院重大活动,加强宣传思想工作,为学院的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服务,为建设特色鲜明的技术应用型高职院校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8.健全工会纽带作用

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依法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定期召开教代会,决定学院重大事项;结合教工之家、师资及硬件条件开展一系列有利于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开展各类节日、教职工生日、因病住院等慰问活动,关心离退休老同志生活,深入开展全民健康体检和全民健身活动。

二、加强顶层设计,全面提升学院竞争力

1.章程解读

深入学习研究讨论章程,使其成为制定学院相关制度的基础,规范办学行为,完善运行机制,提升学院竞争力;促进全体教职工对章程的认同和内化,每名教职工都要明确学院及自身发展和努力的目标,让章程成为全院上下共同意志和准则,成为发展的动力和保障。

2.确保十三五规划落地

依据十三五总目标和主要任务制定专项规划,包括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实训基地、智慧校园、校园文化、科研、后勤保障与服务、校企合作、国际合作、课程建设、311工程等,要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分院要结合学院的发展目标定位、主要任务和重要举措,在专项规划中量化指标与标准,结合自己承担的任务,编制二级分院规划和部门计划,形成规划体系,成为我院科学决策的依据和发展目标,并成立督导委员会,落实此项工作。

3.积极投入职教园区建设

动员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到职教园区建设中,为新校区规划建言献策;成立职教园区搬迁工作小组,细化分工,制定具体的搬迁方案,保障职教园区建设、搬迁工作有序进行;加强宣传,凝聚共识,鼓舞全院师生积蓄新能量,展现新状态,以此为契机,激发新动能,开拓新思路,迎接新发展,开启新征程。

4.加强技师学院建设

积极响应人社部号召,加快技师培训学院的建设,制定发展规划,围绕职业能力建设六大体系,加大经费支持,增强特色,规范学制和学籍管理,提升技工教育质量,探索技师培养途径,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力争建设示范性技师学院。

5.申办本科专业

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力争与兄弟学校合作,联合申办本科专业有所突破,实现中职、高职和本科教育之间的融通。

三、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全面提升学生人文素养

1.推进依法治校步伐

以社会稳定长治久安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坚持学院领导、中层干部、年轻教师、学生、门卫、宿管人员24小时值班及分院的值班制度;落实人防,巩固物防和提高技防,确保平安稳定和谐校园;层层签订责任书,消除水电、消防、餐饮、交通和实训等方面的安全隐患;继续抓好民族团结、法制、禁毒、安全、网络、消防知识教育和演练工作。

2.营造立德树人氛围

坚持立德树人,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创新德育管理模式;促进国学、法律、兵团文化、文明素养教育进课堂常态化,全面提升人才人文素养和道德情操;广泛开展劳模、技术能手、优秀毕业生进学院和优秀企业文化进校园、进课堂等职业主题教育活动;打造具有传统和时代气息的校园文化,发挥环境育人的良好作用;明确全体教职工的德育职责和服务要求,通过言传身教和身体力行,为学生树立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榜样和标杆,努力实现三全育人状态。

3.优化思政教育载体

打造优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建设,深入推进思想政治课改革,发挥主阵地作用,突出理想信念引领和价值观塑造,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建立思想政治课工作档案,落实大学生思政工作体系和标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兵团特色文化和职业精神教育系统融入教育和管理中

4.丰富校园活动内涵

组织民族团结、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国防教育等专题讲座;以中国梦·我的梦为主题,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的系列活动,以文明风采、大学生运动会、大学生艺术展演和兵团职业院校传统文化大赛等活动为载体进一步丰富学院校园文化生活;引导学生大力开展读书竞赛、文化艺术作品创作竞赛、科技创新竞赛、人文学术研讨、科学知识论坛、管理创新交流等,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服务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5.发挥共青团组织、学生社团的作用

充分发挥共青团、学生社团的先锋引领优势,创新教育和活动形式,充分利用校园新媒体,引导学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职业观;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暑期三下乡实践、社团文化节”“科技创新文化节”“高雅艺术进校园等内容贴近时代的品牌活动,塑造学生的高尚道德情怀。

6.拓展创新创业教育

建立丰富、多元、灵活的创新创业教育、管理与服务的新型供给机制,全面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开设创新创业通识基础课程,将创新创业知识和理念融入专业课教学中,引进和聘请创新创业的社会成功人士组建专兼结合的导师团队,开展导师与学生对接活动,形成不同层面的教育体系;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落实到创新创业实践上,力争与政府、企业、社区、基金会等组建“1+1”“1+N”的创新创业教育合作组织,丰富拓展创新创业的教学和实践平台。办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推动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和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建立促进创新创业项目落地。

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制定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探索人才引进机制,充分发挥院士指导站、大师工作室和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积极作用,加大对骨干教师送培力度,组织团队专项学习,着力培养大师级名师;继续开展名师、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的培养和评选,确保“青蓝工程”和“大师工作室”重点人才项目稳步推进;继续引进新教师和行业企业能工巧匠,加强教学能力、实践能力、科研能力、管理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推进与大中型企业共建培养培训基地,提高教师的动手能力和参与企业技术革新的研发能力;全力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通过培训、自学、钻研、考核、评比、竞赛、合作的方式,建设一支理实双精的工匠团队。

2.优化专业结构布局

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兵团、师市十三五发展需要,形成专业动态调整的常态化机制,优化专业学科布局,制定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全面提升服务产业能力;加大紧贴产业发展、校企深度合作、社会认可度高的特色专业建设,面向企业的创新需求,依托重点专业(群),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形成多种体制办学结构;邀请企业技术人员参与课程开发,将行业标准、技术规范、职业岗位技能标准及技能考核标准融入课程标准;继续推进国家、学院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将现有的实训由消耗型实训向经营型实训转变;组建师生技能学习兴趣小组,扎实做好专业技能、信息化选拔训练工作。

3.狠抓三风建设

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师德教育,调动全院教师争创师德师风先进典型的积极性;开展评选和表彰师德优秀群体和师德标兵、学习和弘扬优良办学传统等活动,大力提倡严谨治学、从严治教的作风,调动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心,实施全员督导教学,提升教学质量;建立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规范学生的行为,严格考风考纪,在推进学风建设,奖优除劣,培养学生的自制力,营造自主学习的环境,形成有利于良好教风、学风和校风建设的氛围。

4.全面提升科研工作水平

组织学术研讨、开启学术沙龙活动,教育科研和专业科研两不误,加强科研骨干队伍和能力建设;和企业横向联合,强化科研成果转化,启动科研项目孵化机制;力争横向课题和国家级课题有所突破,实现立项省部级课题3项、厅局级2项、院级15项,争取上级科研经费30万元,发表论文100篇,其中全国中文核心期刊10篇;强化学术委员会和专业委员会在课题立项、项目申报、自编教材、职称聘任、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选拔等工作中的作用;知网和录播室进入全面运行状态。

五、扎实推进311工程,全面提升办学活力

各工程要按照项目的规范进行建设和总结,细化任务的时间节点、任务分工,确保全员参与,成立专项督查小组,督查相关项目实施进程。

1.激发创新行动活力

根据学院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任务分解、责任人、实施部门、完成时间和实施方案,细化方案实施的进程管理,促使学院人才培养结构更加合理、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大、办学活力增强、技术技能积累加强、质量保障机制完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显著提升,探索校企深度合作的混合所有制、集团化办学等多种形式的办学模式,激发全院师生创新行动的活力。

2.加快管理水平提升

以学院章程为基础,分步实施《学院管理水平提升计划》,理顺和完善各类管理制度、标准,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流程;强化管理制度、标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任务到人、落实到位,切实引领学院民主管理和科学发展;制定学院绩效管理办法,并推进实施。

3.落实奖补资金目标

在总结2014年高职奖补资金完成效果的基础上,认真落实高职20152016年奖补资金建设项目既定目标,对2017年奖补资金建设项目进行认真申报、分步实施,并根据财政部、教育部制定颁布的《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合理、规范使用项目资金,对已完成项目定期进行检查汇报。

4.确保教学诊改成效

根据学院十三·规划和《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依法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学院内部治理结构,按五纵五横制定目标链、任务链,推进平台建设,切实落实自我有效诊,保证各处室、分院所有岗位积极参与,形成自我提升的内生动力;确保问题梳理明确、诊断科学合理、整改落实有效,切实为学院的发展决策提供依据;完成学院内部诊改2次,并申请兵团复核。

5.打造信息技术高地

通过奖补资金、中兴通讯、移动公司和兵团数据中心建设项目的实施,加快推进教学信息化、管理信息化和数字化校园软件建设,力争2017年完成学院信息化软件建设,兵团职业教育两个平台建设;完善硬件设施,优化有线无线网络;制定提升教职工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计划并分步实施;率先将学院打造成兵团职业教育的信息技术高地。

六、调动教师能动作用 ,全面提升办学效应

1.创新招生办学思路

对历年学院招生、录取情况进行分析,创新招生新思路,继续开展从各分院抽调人员参与招生宣传工作;积极探索学院多元录取、学生多样化入学形式,研究多种联合办学,加强与生源地学校的联系和回访,稳定现有招生资源,寻找新的生源增长点,扩大招生数量,推动技师学院、技工学校的招生;争取高职招生人数3000人,中职技工招生人数1000人,成人教育招生人数1000人,总计完成5000人的招生任务。

2.实习就业再上新台阶

坚持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强化教学、学习、实训相融合的教育教学活动,创新顶岗实习形式,建立就业网络平台;完善就业指导、合理配置资源、加大就业工作人员培养力度,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校行企共建协同育人、开放共享的实践基地;探索顶岗实习新方法;推进校友会的成立工作,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状况追踪调查、评估分析及对优秀毕业生回访,密切学院与用人单位的联系和交流。

3.强化社会服务能力

争取人社部门及社会各界的支持,拓宽人才社会培训思路,争取年培训鉴定各类人员7500人次,年创收240万元;继续争取落实创业培训、残疾人培训、专业教师技能培训等项目和资金的支持;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努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继续深入开展好国家职业教育活动周。

4.兵地融合东联西出

扎实开展对南疆职业教育帮扶,创新帮扶渠道、形式、内容,确保帮扶到位,落到实处;与区内外一流高职院校的师资互培、互访活动,汲取优质学校办学经验,推动开放合作办学;从国内选择对外投资和发展的知名企业合作入手,主动与多家本土跨国公司开展项目合作,积极探索国际合作教育模式。

七、加强团队执行能力,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1.促进教学质量提升

严格按教学计划落实各项教学任务,保证各种教学活动井然有序进行;强化教学考核激励机制。继续完善分院考核机制和教师个人考核评价体系;实现教务管理信息化;大力推进信息化教学改革,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以实现国家级技能竞赛项目奖励再获历史性突破为核心,进一步推进学院、自治区(兵团)、国家、国际四级竞赛技能竞赛体系与机制建设。

2.提高学生管理实效

做好对初高中学生的信息调查收集工作,加强与各初高中学校的联系,明确学生管理职能,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制定学院辅导员工作相关制度;加强学籍电子注册、学籍异动、学生信息变更等环节的管理;严格落实国家奖助学政策,建立和完善学生心理咨询和早期发现干预工作平台。

3.拓宽开源节流渠道

进一步完善各项财务制度,严格执行财务预算和财务审批制度;加强项目资金专项管理、监督,确保专款专用;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力争将三公经费2016年降低5%;杜绝乱收费,严格资产造册登记、入库、保管、使用、报废等程序,积极争取上级财政专项补助。

4.创造安全整洁校园环境

以守城创卫工作为契机,强化校园室内外卫生管理、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校园卫生清洁整齐、不留死角;强化食品安全管理,确保师生饮食安全,切实稳定食堂物价,提高餐饮质量;提升后勤管理水平,加强资产、物资管理,保障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加强节水节电工作,强化师生节约意识;加强对宿舍人财物24小时的监控和管理,从源头上杜绝宿舍案件的发生,为学生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空间;努力实现各基建项目的全面验收;稳步推进南区职教园区建设,完善现代办学条件。

八、完善保障

1.按照工作内容逐级分解任务,确定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明确目标、责任到人。

2.强化管理,建立任务督察机制,成立督查小组,制定督查方案,明确督查项目、时间节点,及时总结、反馈和调整。

3.年底各项任务结合完成情况和督查结果进行考核验收。

学院要形成广开言路、互相支持的局面,实行首问责任制,提高执行力,确保学院各项事业取得圆满成功

 

 

 

2017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