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务管理

2020-2021(2)开学准备检查通报

为确保学院教学工作的平稳运行,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于228(星期五)上午教务处联合纪委、督导办、思政部对各分院教学的准备情况(包括课表编排、教师授课准备等)进行全面检查,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教师均能按课程标准完成教案的编写、授课计划的编排。教师均已到位,教室、实训室已消杀,可正常安全使用。

教师课表、班级课表已核对无误,已下发。

二、教案编写情况

绝大多数教师能够根据课程标准、教案格式认真编写教案,但存在有部分教师的教案过于简单、存在逻辑不合理等问题,尤其是年轻教师的手写教案。

三、课程思政设计情况

大部分教师均能按照要求,加入了课程思政元素,王洁茹、刘佳、赵群、杨瑷烛、王海英、董斌、闫志英、蒲玉娇、李洁茹、江鲁安、哈里等教师能按照教学内容较好的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其中,王海英老师教案将思政元素嵌入到课堂内容中,紧扣课程讲授的知识点,哈里老师教案中融入了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元素。但仍有教师的教案存在一些问题:

1.部分教师教案中虽然书写了课程思政教学目标,但在授课内容中没有体现思政教育元素。

2.部分教师在教案中每次课的课程思政目标都一样,造成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教学对象等没有关联关系,未按照授课内容挖掘思政元素。

3.极少数教师在教案中未体现思政课程目标及内容。

四、后续工作要求

为保证正常教学运行,保持良好的教学秩序。请各分院在今后教学中做好以下工作:

1.年轻教师的手写教案,不能过于简单,应将教学内容详尽写出,写出教学设计思路。

2.3年以下教龄(含3年)教师,全部手写教案;3-5年教龄的教师至少有1门手写教案;5年以上10年以下的教师不能写简案。

3.任课教师的教案应先交到对口教研室,由教研组长检查审核,再交至授课班级所在分院。

4.每位教师根据自己所授课内容,更深层次挖掘课程思政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