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科专业

《基础会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实施方案

一、建设思路与目标

(一) 建设思路

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的产教结合、校企一体、工学结合的办学方向。立足兵团,服务新疆,面向社会,以重点专业建设为龙头,深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的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打造精品、强化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增强整体办学实力,提升社会服务和辐射带动能力,为兵团培养职业道德好、创新意识强、职业技能熟练的高技能人才。

《基础会计》课程建设的基本思路:始终把操作技能和实用性作为课程建设的中心,把课程教育定位于紧紧围绕完成工作任务的需要来选择和组织课程内容,突出工作任务与知识技能的联系,让学生在职业实践活动的基本上掌握知识和技能,增强课程内容与职业岗位能力要求的相关性,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

(二)建设目标

1、总体目标

建设具有特色和一流教学水平的示范性课程,课程能充分体现现代教育思想,符合科学性,先进性和教育教学的普遍规律,并能运用现代教学技术,方法和手段,教学效果显著,具有示范性和辐射推广作用。通过开展精品课程建设工作,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

2、具体目标

专业培养目标:会计专业主要培养能适应新时期经济建设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具有综合职业能力和就业能力,面向基层企业事业单位生产服务第一线的技能型初、中级财务人才。

课程目标:

(1)有扎实的会计基础知识,能掌握基本经济事项的会计处理,即具备准确的会计业务处理能力,为其他专业课程的学习奠定基础。

(2)课程技能目标。有熟练的操作技能,不仅熟练掌握传统的手工操作技能,还能对会计核算软件应用自如,为将来成为准职业资格人打下良好基础。

(3)课程态度目标。一方面在课程教学中渗透遵守财经法规的思想,树立不做假账的意识,培养优良的会计职业道德情操,另一方面学生作为潜在的会计人员,要培养其协作能力和合作意识,同时教学中也通过各种方式激化他们的求知欲和创新精神。

二、建设基本内容和规划

(一)建设内容

1、制订《基础会计》建设规划、精品课程实施方案、精品课程标准。

2、组建精品课程团队。精品课程建设团队由课程负责人、主讲教师、辅讲教师、实训实验教师、课程网站开发管理教师等组成,必要时,请校外专家加入。

3、开发精品课程立体化教材,具体包括:纸质教材、教学课件、电子教案、教学素材库、试题库、网络课件、多媒体教学软件等。

4、组织主讲老师讲课,录像。

5、建设并管理精品课程网站。

6、实践教学建设。设计开发实践教学项目,大力改革实践教学的形式和内容 。

7、课程评价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以试卷库、学案库为主要内容的精品课程评价体系。

(二)措施实施

1、《基础会计》课程的内容结构改革

根据市场需求,按照职业岗位和职业能力培养要求,整合教学内容,完善模块式课程结构,课程模块以职业岗位作业流程、工作任务、项目为导向,教学过程中采用“在做中学,在做中教”的模式,提高实践性教学比重,突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实践性教学模块内容达到50%以上。

2、《基础会计》教材建设

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局有关规定选用教材,首选国家规范教材、省厅统编教材,对教材的征订、保管、发放等制定明确的规范。此外,积极开发校本教材,以教研室为基本单位组成课程开发小组,每个小组选二至三名专业教师担任《基础会计》及校本教材的编写工作并在以后教学过程中承担相应课件的制作任务,打破具有学科性色彩的传统课程模式,全面改革课程结构和教学内容,实现理论、实践教学的有机整合。

3、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

教学中进一步遵循“教、学、做合一”原则,真正实现在“做中学,做中教”,针对不同的学习内容和技能要求选择不同的教学方法,建立教学方法库,形成最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组合,以实现教学方法由单一的灌输式向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转变。

积极推行教学改革,使该课程教学70%以上符合“教、学、做”合一的原则;定期开展各种形式的教学方法研究活动,使该课程的教学方法不断开拓创新;积极拓宽实训基地,提高毕业生率。

4、课程考试与评价方式改革

加大课程考核与评价方式的改革力度,打破原有的硬性学制局限,推行弹性学制和学分制,课程考核注重能力评价,课程建立试题库。着力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改革实训教学课程考核模式,使技能考核的比重大于理论考核。


三、建设步骤

精品课程建设规划表

建设时间

建设内容

负责人

2016

课程标准

蔡玉俊

课程教案

刘莹

教学课件

刘莹

2017

授课教案

才碧薇

授课录像

叶玲莉

实践教学视频短片库

才碧薇

课后练习项目

张丹

阶段测试题

陈巍巍

2018

网络教学素材库

王玉芹

课程网站

杜元波

学案库

刘春燕

网络教学素材库

王玉芹

四、预期效果

(一)强化了实践育人功能

通过精品课程建设,使岗位与职业能力需求,教学内容与课程进行重组和整合,突出学生应用能力的训练和职业素质培养。推动相关专业群的建设,提高教学水平。

(二)提高学生学习目的与兴趣

学生在模拟实习中能独立完成从凭证填制审核、账簿登记、报表编制、凭证装订的全过程。以“岗位职业能力培养”为原则安排课程教学,使学生学习目的进一步明确,学习兴趣明显提高。真正落实课程地位和价值,使毕业生规格符合企业技能型岗位的需要。

(三)提高学生职业素质与创新

学完本课程后使学生能理解本门课程所要求的职业素质、团队精神与协作精神,能够与人合作完成工作项目。全面提高学生职业素质与创新。

(四)专业建设成效显著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专业建设思路更加清晰,专业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更加突出。专业教学资源库,教学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改善。

(五)人才培养模式特色鲜明

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将重点放在了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上,形成了有利于增强学生能力的教学模式,形成了工学结合的长效机制。

五、 资金预算

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投资概算表

序号

项目内容

投资概算

(万元)

1

视频、动画制作费

3.5

2

资料费、印刷费

1.5

3

调研、师资队伍建设

5

4

耗材、小型仪器费

3.5

5

其它费用

1.5


合计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