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荣誉成果

以技能大赛,培育“工匠精神”

大国工匠精神,要求工匠不仅要具有高超的技艺和精湛的技能,还要有严谨、细致、专注、负责的工作态度,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以及对职业的认同感、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教师不仅要不断提高专业课和实践课的教学质量,更需加强对学生高超技艺和精湛技能的培养。而技能大赛提供了一个展示技能、切磋技艺,提高水平的平台。分院以这个平台为载体,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崇尚知识、崇尚技能,学知识、学技能,用知识、用技能,比知识、比技能的良好氛围。

分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学生胡长江,是一名学习勤奋,踏实刻苦,严于律己的大二学生。在校期间,他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遵守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平日里乐于帮助同学,受到领导和老师的一致认可。20209月,参加了食品营养与安全检测技能大赛食品中农药残留检测项目兴趣小组。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揣摩钻研气象色谱法测定果蔬中农药残留检测实验原理,苦练实验操作过程、实

验仪器工具的使用手法。为了精准使用吸量管转移溶液,精确操作氮吹仪、漩涡振荡器。他除上课时间,其余时间都在实验室中度过。一次失败,两次,三次····直到原理知识烂熟于心、仪器使用得心应手,技能操作分毫不差。202012月,他代表分院参加了第五届全国高职院校食品营养与安全检测技能大赛食品中农药残留检测项目---“黄瓜中有机磷类农药残留的检测”大赛,并取得三等奖。同年,他凭借优异的学习成绩和良好的在校表现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

面对取得的成绩,胡长江十分谦虚,他说:学习和比赛让我认识和理解了作为一名食品专业的学生应当具备的职业操守和职业精神。参加大赛,也让我开拓了眼界,见识了更多更强更先进的知识和技能。自己与“工匠”的距离还很远,但将始终行走在追求“工匠精神”的道路上。

分院像胡长江这样的学生不在少数,他们虚心好学,通过自己的努力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开拓眼界。分院每年都根据不同专业、不同比赛项目开展兴趣小组,“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良好氛围蔚然成风。职业技能竞赛为职业院校的学子提供了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相信会有更多的选手奋勇拼搏、争创佳绩,展现新时代技能人才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