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思政动态

【身边榜样 前行力量】(转载自石河子新闻网)张敏:要让思政课更生动有趣

(编者加:2019年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张敏老师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

蓝天白云,绿树成荫,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学楼经过重新粉刷后,蓝白相间的墙体与蓝天白云呼应,显得清爽有朝气。张敏是该校的一位思政教师,在工作了16年的校园里,看到校园的新面貌,看到军训学子青春洋溢的笑脸,她不禁感慨教学环境越来越好,更坚定了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信心。

2003年,怀着对教育事业的一腔热爱之情,大学毕业的张敏来到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从教16年来,她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坚持把传承知识、塑造思想、实践理想作为最高追求,用实际行动体现了言传身教的优秀品质。
“思政课应该有情怀,有信仰、有温度!我们上思政课,要让学生听得懂、听得进,能够从各方面得到提升,既要把思政课讲得惊涛拍岸,也要让思政课听起来妙趣横生。”张敏说。
作为一名思政教师,张敏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教师、思政课程提出的新要求,用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去教育和影响每一名学生。
“张老师把我们当朋友一样,非常尊重我们的一些观点。她上课时,课堂气氛很活跃,我们都抢着回答她的课堂提问。”该校机电分院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学生杜永鹏说。
张敏时常琢磨如何把思政课上得更好一些,学生更能听得懂记得牢一些。“这需要我们用更多的热情,把国家大事和社会热点与思政课内容巧妙结合,和学生们一起探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4年间,张敏主编高职规划教材4本、副主编教材2本,主持、参与各级课题6项,申请、参与实用型专利2项。2016年,张敏以第1名的成绩获得兵团“思政教学能手”称号。同年,由她组建团队并担任主讲参加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分别获得学院一等奖、兵团一等奖和国家三等奖的好成绩。
“在职业教育中,思政课的作用非常大。来这里上学的孩子,除了想要学会一项技术,将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之外,还需要在各方面都有所提升。从目前我们与用人单位的沟通来看,用人单位评价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不但技术好,更重要的是思想品德也比较优秀。这也是我们一代一代思政人共同努力的成果。”张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