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专业介绍】机械制造及自动化(2023)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机械工程技术人员、机械冷加工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机械零部件制造与装配、机械加工工艺编制、工装设计、机电设备安装调试及维修、生产现场管理等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机械制图与CAD、电工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液压气动技术应用、数控机床加工工艺、钳工工艺学、数控编程与加工技术、机械CAD/CAM、机械设备维修工艺学、机床电气与PLC技术

获取证书:

车工(中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钳工(中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机械产品三维模型设计(中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就业方向:

机械产品的制造与装配、计算机辅助设计、质量分析和检验;机电设备的操作、调试、维护、自动化系统控制及改造、生产现场管理和技术销售等。

专业亮点: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开设于2010年,2017年成为自治区唯一军士培养专业,2021年成为我院第一个本科专业。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实训条件优良,建设有机械制造、加工中心等11个校内教学实训室,设备总值1300余万元。2021年学院为该专业设立了机械产品三维模型设计职业技能考核站点及省级考务管理中心,2021年获得1+X年度最佳试点机构称号。2019年荣获自治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2020年获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一项,行业三等奖一项。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6%以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