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专业介绍】食品智能加工技术(2023)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食品微生物、食品加工工艺、食品智能化加工技术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具备食品智能加工生产操作、生产管理、工艺优化、质量控制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食品智能加工生产管理、食品质量数字化控制管理、食品智能化检验检测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食品智能化生产单元操作、食品营养与健康、食品理化检验与分析、食品微生物检验技术、食品智能加工技术(肉制品、乳制品、果蔬制品、焙烤制品等方向)、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食品机械与设备等。

获取证书:

农产品食品检验员、1+X运动营养咨询与指导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就业方向:

食品智能加工技术专业主要面向食品制造技术人员、农副食品加工技术人员、饮料制造技术人员等职业,食品加工、食品质量管理、食品检验检测、食品产品研发等岗位(群)。

专业亮点:

在专业领域上,立足新疆兵团区域经济特色,突出饮料、乳制品及葡萄酒的智能化加工、食品检测专业能力培养;在人才培养模式上,立足学科特点,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人,注重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