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专业介绍】旅游管理(2023)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基础及文旅融合、“旅游+”等行业前沿认知基础,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熟悉我国旅游业的发展政策方针,了解旅游业的发展动态,掌握接待服务和执业操作规范,具备较强的导游讲解、旅游接待服务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能够从事景区(点)讲解、地陪导游、全陪导游、旅游咨询、旅游产品策划、旅游数字营销、目的地运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专业学生参加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兵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职组导游服务技能大赛三等奖1项。

旅游管理专业2005年申报于2007年开始招生。其规模逐渐扩大,每年招收2—3个班,目前旅游管理专业在校生三届,近300余人。我院致力于将本专业建设成为服务于兵团旅游行业,具有鲜明特色的文科专业,使学生在激烈的竞争中具有优势。目前学院已培养各类旅游专业人才1000余名,形成了学历达标、中青年结合、知识结构合理和技术层次搭配的专兼职教师团队。通过与旅游企业的合作不断对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与完善,创建了旅游专业冬学夏训的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建立了旅游综合实训室、茶艺实训室、调酒实训室等实训基地,并与疆内十余家旅游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正朝着人才培养模式独具特色、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就业前景广阔、社会声誉良好、产学研一体化方向发展。为旅行社、风景区、酒店等旅游企业培养具备生产、服务、管理需要的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