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定向培养军士专业介绍】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2023)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国内汽车生产、制造与售后行业或市场,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掌握汽车检测、维修、售后服务新知识,具备职业生涯发展综合能力、创新能力和精益求精的现代工匠精神,能从事一线汽车装配、检测、维修、售后服务等方面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专业分为汽油轿车检修方向和面向火箭军就业的柴油重卡汽车检修方向。培养旨在能够担任汽车检测、诊断、维修等流水线的组织、指导、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汽车柴油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柴油车底盘检测与维修、柴油车电气系统检测与维修、柴油车检测技术、柴油发动机电控技术、柴油车底盘电控技术、柴油车保养与维护等。

获取证书:

汽车维修工(中级、高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汽车运用与维修(中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选考)、国六柴油机养护与诊断(中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必考)。

就业方向:

定向火箭军部队,从事部队重卡汽车维修、技术管理等岗位及汽车维修企业的检测与诊断、维修与保养、生产与营销、汽车鉴定评估等岗位。

专业亮点: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开设于2005年,学生定向火箭军部队。该专业设备先进,师资力量强,教学实训设备接近1000万规模,专业教师、学生多次在国家级、省级技能大赛中获奖; 2017年成为自治区首批招收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士官生的专业,2018年成为“国家级汽修高技能培训基地建设,2019年成为国家首批汽修″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试点人数过关率100%,并于2021年针对火箭军部队柴油重卡方向的1+X国六柴油机养护与诊断中级职业资格证书考核站点的申报,申报成功,取证过关率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