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高职招生

2021年五年制 应用本科(“3+2”模式)招生简章

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五年制

应用本科(“3+2”模式)招生简章

根据《关于做好2021年度高等职业教育与本科教育联合培养应用型人才招生工作的通知》,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批准,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与新疆理工学院联合开展五年制(“3+2”模式)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工作,学制5年。

一、学院概况

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地处军垦第一城、“戈壁明珠”石河子市。学院是200411月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教育部备案的一所公办普通高等职业技术院校,是国家100所“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2017年国家教育部、军委政治部、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指定的新疆唯一一所定向培养“直招士官生”的院校,并入选全国优质职业院校创建单位、新疆工业企业职教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学院自组建以来,始终坚持“立足兵团,服务新疆”的办学宗旨,“修德启智 强能善技 求真创新 育才成边”的办学理念,“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为屯垦戍边服务”的办学方向和“校企合作 工学结合”的育人方式。学院是一所集高职、成人、培训、中职、技工教育于一体的多层次、多学科、多形式的综合性职业技术院校。

学院设有9个分院,5个科研附属机构和10个国家级实验、实训室,建有劳模创新工作室、院士指导工作站和大师工作室,并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庚为学院客座教授,聘请国务院特贴专家杨建立为焊接大师工作室首席大师;设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2个,可对57个工种进行中高级工、技师的职业资格鉴定。

学院现有在校生12000余人;教师597人,副教授以上职称106人,硕士以上学位教师126名,双师型教师188名,全国优秀教师1名。建有标准化实验实训楼、图书馆、运动场、公寓、餐厅等各类现代化设施;实训教学设备总值7159.05万元、实训工位3221个,藏书40余万册。

近三年来学生共获得全国技能大赛奖项9项,省级技能大赛奖项43项,省级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奖项28,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8项和发明专利1项。

学院实行“订单式”教育,为学生提供实习岗、就业岗;并先后与70多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双赢目标;学院先后与区内外200多家企业签订了用工协议,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连续多年稳居新疆高校前列,毕业生“双证率”达96.3%。目前已培养各类专业技术人才10万余人,为社会人才培养作出了突出贡献。

二、培养模式

采用“3+2”培养模式,新疆理工学院与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按照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标准和技术技能型人才要求,联合行业、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

三、培养院系

高职阶段: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机械电气工程分院负责

本科阶段:新疆理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负责

四、招生专业、计划数及语种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招生计划

生源科类

语种

460104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

35

理科

普通类

备注:高考考生填报志愿时请查看2021年新疆《招生与考试》。

五、选拔考试办法

1、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

2、本专业安排在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高职(专科)批次投档录取。自治区教育考试院按照考生志愿、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投档。

3、录取通知书由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负责发放。

六、 转段要求

学生在学校规定学习年限内,表现良好,修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高职阶段教育教学规定内容,成绩合格并取得相应学分;同时取得中级或以上职业资格证书和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一级证书方可转段。

七、学费标准

3年按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收费标准,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收费标准为:3300/年。

2年按新疆理工学院收费标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收费标准为:3500/年。

八、学籍管理

按照新疆理工学院及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学籍管理的相关规定进行学籍管理。

九、毕业证书发放及学位授予

完成5年学习任务,符合毕业条件者颁发新疆理工学院经教育部电子注册的国家承认学历的普通本科毕业证书,符合相关学位授予条件者颁发新疆理工学院学士学位证书。

因自身原因,没有达到转段考核要求,未能升入新疆理工学院的学生,按照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要求完成学习任务且成绩合格者,由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颁发(大专)学历文凭。

十、培养目标

高职阶段: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劳模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机械工程技术人员、机械冷加工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机械零部件制造与装配、机械加工工艺编制、工装设计、机电设备安装调试及维修、生产现场管理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本科阶段: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地掌握机械工程理论知识和应用技术,具备在机械设计制造领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在生产和使用机械设备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科研、教学、机械设备设计制造、设备管理与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

十一、就业方向

主要在生产和使用机械设备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科研、教学、机械设备设计制造、设备管理与维护等工作。

十二、联系方式

1.新疆理工学院

招生咨询电话0997-2205566 传 真:0997-2205500

学院官网:http://www.xjit.edu.cn

通信地址: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学府西路1

2.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

招生咨询电话:09932059596 2059569 传真:09932059596

微信公众号: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招生

学院官网:http://www.shzv.edu.cn

联系地址:新疆石河子市北五路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