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高职招生

五年制应用本科(“3+2”模式)招生简章

2023年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与新疆理工学院

五年制应用本科(“3+2”模式)招生简章

根据《关于做好自治区2023年高等职业教育与本科教育联合培养应用型人才招生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兵团教育局批准,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与新疆理工学院合作开展五年制应用本科(“3+2”模式)人才培养工作。

一、学院简介

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简介: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是2004年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的一所公办普通高等职业院校,隶属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是一所集职本联办、高职、中职、五年一贯制、技工、成教(含本科)、培训为一体的多层次、多学科、多形式的综合性职业院校。学院是国家100所“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新疆唯一一所“定向培养军士生”院校,兵团“双高计划”建设院校,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

学院面向全国15个省市招生,现有高职在册学生13121人。专任教师535人,副教授及以上职称154人,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157人,“双师型”教师293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兵团教学能手3人,天山英才、兵团英才及师市拔尖人才9人。

学院占地1200亩,设有8个二级分院,开设3个职本联办专业,52个高职专业,有国家级重点专业7个,兵团特色专业2个;建成网络在线课程90门,精品在线课程28门;设有5个科研附属机构和10个国家级实验、实训室,建有陈学庚院士指导工作站、马光辉大师工作室、杨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兵团思政名师工作室;设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2个,可对109个工种进行中高级工、技师的职业资格鉴定。

学院坚持内强外联,不断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先后与区内外300多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实现校企双主体育人。 建成“1+X" 省级考试中心3个,承接24个“1+X" 证书试点。依托石河子职教联盟,打造产业学院,先后与企业共建社会化服务平台和生产性实训基地38个,累计完成人才培养、社会培训和技能鉴定20余万人次。

学院近五年,在全国各类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荣获国家级奖项16个、自治区 (兵团)级奖项73个;全国“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金、银、铜奖12个,实现了新疆及兵团职教赛道金奖“零”的突破。在兵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80个奖项。

学院坚持“修德启智 强能善技 求真创新 育才戍边”的办学理念,坚持“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为屯垦戍边服务”的办学方向,应势而谋、顺势而为,为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兵团履行职责使命提供人才资源支撑,在兴疆戍边征程中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

新疆理工学院简介:新疆理工学院为省属公办应用型本科高校,前身为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2019年经教育部评估批准,转设为新疆理工学院。

学校占地面积3000亩,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设有9个二级学院,面向全国27个省市招生,在校生15000余名,教师800余名。开设以理工科专业为主的38个本科专业,涵盖多个国家、自治区一流专业。获批自治区级一流课程4门,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56项、自治区级现代产业学院和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各1个,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72项。学校大力实施人才强校工程,获批自治区级教改项目21项,获得自治区级以上教学奖26项,学科竞赛奖568项,在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比赛中连续多年取得优异成绩,在区内高校名列前茅。

学校坚持“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秉承“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校训,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双满意度达到95%以上,名列自治区高校前列。

二、培养模式

采用“3+2”培养模式,新疆理工学院与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按照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标准和技术技能型人才要求,联合行业、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前3年在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后2年在新疆理工学院学习。

三、培养院系

1.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

高职阶段: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由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机械电气工程分院负责

本科阶段: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由新疆理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负责

2.应用化工技术专业

高职阶段: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由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轻纺化工分院负责

本科阶段:能源化学工程专业由新疆理工学院能源化工工程学院负责

四、招生专业、计划数及语种

专业代码

专科专业名称

招生计划

生源科类

招生类型

460104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

35

理科

普通类

470201

应用化工技术

35

理科

单列类

(选考外语)

备注:高考考生填报志愿时请查看2023年新疆《招生与考试》。

五、选拔考试办法

1.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

2.本专业安排在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高职(专科)批次投档录取。自治区教育考试院按照考生志愿、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投档。

3.录取通知书由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负责发放。

六、转段要求

专科专业名称:机械制造及自动化

转段本科专业名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学生通过规定年限的学习,须修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高职段所规定的学分,完成规定的教学及实践活动,毕业时应达到素质、思想、职业素养、知识和能力等方面的要求,在校期间表现良好,无严重违纪情况,同时取得中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方可转段。

若未能达到转段要求,依据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毕业条件,由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颁发普通高等职业教育(专科)学历证书。

专科专业名称:应用化工技术

转段后本科专业名称:能源化学工程

学生通过规定年限的学习,须修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高职段所规定的学分,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有良好的思想政治表现,在校期间表现良好,各门课程成绩合格,并通过转段考核方可转段。

若未能达到转段要求,依据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应用化工技术专业毕业条件,由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颁发普通高等学校专科毕业证书。

七、学费标准

依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定标准收费,前3年按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专科收费标准3300/学年,后2年按新疆理工学院本科收费标准3500/学年。

八、学籍管理

按照新疆理工学院及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学籍管理的相关规定进行学籍管理。学生一经录取,学习期间不能转学、调整专业。

九、毕业证书发放及学位授予

完成5年学习任务,符合毕业条件者颁发新疆理工学院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学士学位,颁发学士学位证书。

因自身原因,没有达到转段考核要求,未能升入新疆理工学院的学生,按照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要求完成学习任务且成绩合格者,由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颁发普通高等学校专科毕业证书。

十、培养目标

1.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

高职阶段: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劳模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机械工程技术人员、机械冷加工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机械零部件制造与装配、机械加工工艺编制、工装设计、机电设备安装调试及维修、生产现场管理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本科阶段: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地掌握机械工程理论知识和应用技术,具备在机械设计制造领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在生产和使用机械设备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科研、教学、机械设备设计制造、设备管理与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主要在生产和使用机械设备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科研、教学、机械设备设计制造、设备管理与维护等工作。

2.应用化工技术专业

高职阶段培养目标:培养坚定理想信念,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能在煤化工、石油化工、天然气化工、环保等能源化工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设备维修、生产现场操作、中控操作、环境监测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本科阶段培养目标:面向能源化工产业发展,在原有高职学段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的基础上,秉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人文素养高,社会责任感强,化学基础、能源化学工程与技术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扎实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强,能够在化工、能源、资源、冶金、环保、生物等相关领域从事生产运行与技术管理、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等工作,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高层次应用型能源化学工程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以“厚基础、重实践、强专业、能创新”为化工类人才育人标准,扎实的掌握化学化工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使毕业学生能够适应涉及新能源加工等领域的转型升级岗位。毕业生工作职业面向包括:煤化工行业、天然气化工行业电厂化工综合利用行业、生物能源化工行业、固体废物综合处理行业、石油化工行业、城市燃气、分析检测、催化剂生产和研发行业,从事生产、技术管理、工艺设计、产品研发、科学研究等工作或继续深造。

十一、联系方式

1.新疆理工学院

招生咨询电话:0997-2205566

传真:0997-2205500

学校官网:http://www.xjit.edu.cn

通信地址:新疆阿克苏市学府西路1

2.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

招生咨询电话:09932059596 2059569

传真:09932059569

微信公众号: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招生

学院官网:https://www.shzv.edu.cn

联系地址:新疆石河子市北五路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