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科专业

广播影视节目制作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广播影视节目制作(660203)。

二、入学要求

普通高级中学毕业、中等职业学校毕业或具备同等学力

三、修业年限

叁年

四、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所属专业类(代码)

对应行业(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或技术领域举例

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举例

新闻传播大类大类(66)

广播影视类

6602

新闻和出版业(86)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87)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80

剪辑师

2-09-03-06

电视电影摄影师(2-09-03-03)摄影记者(2-10-01-02)商业摄影师(4-08-09-01

电视摄像员(4-13-02-09

摄影师

摄像师

摄影记者

音视频节目制作

广告专员

暂无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广播、电视、电影、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影视制作与商业摄影工作流程,面向新闻出版行业、广播影视和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等行业的电影、电视摄影师、摄影记者、商业摄影师剪辑师、公关员、广告设计师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摄影师、摄像师、摄影记者、策划与文案写作、客户关系维护与拓展、音视频节目制作、广告专员等工作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和能力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1.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具有良好的通信工程施工安全与自我保护意识;

4.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一两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一两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7.能够初步理解企业战略和适应企业文化,遵守通信纪律、严守通信秘密;

2.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文明生产等相关知识;

3.掌握移动通信技术原理、系统结构;

4.掌握基站系统的技术条件与技术要求;

5.熟悉基站系统勘察流程与设计规范;

6.掌握基站开通、调测、验收与维护的流程与规范;

7.掌握无线网络优化的基本理论、流程、技术条件与技术要求;

8.掌握无线网络测试的技术条件与技术要求;

9.掌握移动通信室分系统设计的基本理论、方法和设计、施工规范;

10.掌握移动通信室分系统维护的流程与规范。

3.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3.具备团队合作能力;

4.具备计算机常用工具软件的应用能力;

5.具备基站系统勘察、设计与施工的能力;

6.具备基站开通、调测、验收与维护的能力;

7.具备无线网络测试、无线系统优化的能力;

8.具备移动通信室分系统设计、施工、维护的能力;

9.具备移动通信工程项目管理的能力;

10.具备移动通信工程监理的能力;

11.具备学习通信新技术新业务和获取、处理和使用信息的能力。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技能)课程。

(一)公共基础课程

1.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思想品德课程,主要包括政治教育、思想教育、道德教育、法制教育等方面的内容。课程教学的根本任务是:贯彻落实“以德治国”、“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帮助大学生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确立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念,继承和弘扬爱国主义传统,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培育各种道德素质,提高法律素养、自觉遵纪守法,促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制观,引导大学生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并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化理想为现实,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本课程主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集中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充分反映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重点,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系统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历史地位,充分反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通过课程学习,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的科学内涵、理论体系,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观点,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自信。树立历史观点、世界视野、国情意识和问題意识,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理论思维能力,以更好地把握中国的国情中国社会的状况和自己的生活环境。

3.英语

《高职英语》课程以培养学生实际应用英语的能力为目标,侧重职场环境中英语实际能力的培养,使学生逐步提高用英语进行交流和沟通的能力。同时,高职英语课程要使学生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和策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文化素养和跨文化交际意识,为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及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必要的基础。掌握3500个英语单词,在口语和书面写作时加以熟练运用;掌握基本的英语语法,能在职场中熟练运用所学知识;能听懂日常生活用语和未来职业相关的一般性对话和陈述;能就日常话题和与未来职业相关的话题进行比较有效的交谈;能就一般性话题写命题作文,能模拟套写与未来职业相关的应用文,如信函、通知、个人简历等。

4.高等数学

《高等数学》是一门重要的公共基础课。所涉及内容包括极限、导数与微分及其营养、定积分和不定积分常微分方程等基础知识。通过本课程的教学,首先让学生掌握高等数学的基本理论、技巧和思想方法,为后设专业课程提供必要的数学基础知识和科学的思想方法。其次,逐步培养了学生具有一定的抽象概括问题能力,一定的逻辑推理能力,比较熟练的运算能力,综合分析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最后还充分调动学生已有的数学知识为专业目标服务,培养学生运用数学知识分析处理实际专业问题的数学应用能力和综合素质,以满足后继专业课程对数学知识需要。

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是大学生的公共必修课程。主要内容涉及了心理健康的基础知识;认知自我;接纳自我;情绪管理;合理优化学习心理;恰当处理人际交往;树立正确的恋爱观以及远离网络危害等方面的知识。通过课程学习,旨在使学生明确心理健康的标准及现实意义,掌握并应用心理健康知识,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自信精神、合作意识和开放的视野,培养学生的自我认知能力、人际沟通能力、自我调节能力,全面提高学生心理整体素养,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良好、健康的心理素质基础。

6. 体育

《体育》课程中身体素质锻炼贯穿始终,学生通过该课程学习,在运动参与、运动技能、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五个学习领域中有所提高,掌握科学锻炼的基本知识,技术,培养其锻炼的兴趣和习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能动性。培养学生独立锻炼的能力为终身体育打下基础。通过体育与健康课程的学习,学生将增强体能,掌握和应用基本的体育与健康知识和运动技能;培养运动的兴趣和爱好,形成坚持锻炼的习惯;提高对个人健康和群体健康的责任感,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发扬体育精神,形成积极进取、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提高与专业特点相适应的体育素养。

7.创业教育与就业指导

《创业教育与就业指导》是遵循职业教育规律,针对高职学生特点而组合开设的一门体现高职教育就业导向的综合性课程,强调理论性和实践性的有机统一,内容包括创业基础理论、创业意识、就业相关基本知识。通过课程学习,让学生树立职业生涯规划理念,掌握创业基本知识和技巧、增强创业意识和精神、了解国家就业方针和政策。开设这一课程,是深化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引导高职学生理性规划个人职业生涯发展,帮助高职学生了解社会需要及认识自身优势,促进学生职业素质发展,激发创业精神。

8. 军事教育与训练

《军事教育与训练》课程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通过军事训练,使学生接受国防教育,激发爱国热情,树立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增强国防观念和组织性、纪律性,掌握基本的军事知识和技能。主要内容为:了解我国近代国防史和世界军事形势,增强国防意识。了解现代武器,现代军事科学技术和现代战争的特点和发展趋势,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掌握基本的军事技能,培养良好的军人素质和作风。增强组织性和纪律性,培养吃苦耐劳和顽强拼搏的精神,促进校纪校风和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学生军事训练教学采用集中训练与军事理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中军训时间为2周。

9. 计算机办公软件应用

本课程主要使学生掌握必备的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应用计算机解决工作与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的的能力;使学生初步具有应用计算机学习的能力,为其职业生涯发展和终身学习奠定基础;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使学生了解并遵守信息道德与安全准则,培养学生称为信息社会的合格公民。

10.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教学全面贯彻素质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提高职业院校学生的人文素养、职业意识,培养民族精神,确立清晰系统的价值取向,养成学生正确的道德意识、良好的行为规范、充沛的职业尊严,增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和人文精神,帮助学生树立职业意识和企业文化精神,为学生未来的职业生涯打下良好的精神基础。

(二)专业(技能)课程

一般包括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拓展课程,并涵盖有关实践性教学环节。学校自主确定课程名称,但应包括以下主要教学内容:

1.广播电视学概论

掌握广播电视学的基本内容、观点、应用等知识点。了解广播电视媒体的发展历史、运营机制、传播特点、节目生产流程、媒介机构的经营管理等内容。为进一步学习其他专业课程打好基础。本课程在教学过程中,突出学生主体,采用多媒体、案例教学和现场教学,启发学生善于观察、自主思考、独立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通过以学,生为主体的学习,使学生在观察、思维、推理与判断、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方面有明显的提高,对于提高电视解说语言的艺术感染力能举一反三正确、灵活进行,体现注重实际操作技能的培养目标。

2.广播电视节目策划

课程是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学生在本科阶段的专业必修课,它是培养学生在电视、构图、摄影、策划、编排等方面创作艺术的专业课。本课程的综合性极强,教学内容主要涉及策划概述、电视节目策划原则、电视节目策划流程、电视新闻节目策划、电视文艺节目策划、娱乐益智节目策划、社教类节目策划、服务类节目策划等内容。这门课程是一个]实践性与应用性都比较强的课程,通过理论学习培养学生创作、创新的能力,做到活学活用。

3.构成基础

本课程以学生能够完成平面设计构图和运用色彩语言表达设计意念的能力为学习目标,使学生具备平面构成及色彩常识和色彩心理及色彩构成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形成解决实际应用问题的方法能力,并注意渗透思想教育,逐步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加强学生的职业道德观念。掌握平面构成的形式美原理;掌握平面构成的方法;熟练掌握重复、渐变、特异、发射、肌理、密集、空间等构成;掌握色彩的基本常识;熟练掌握色彩与心理;熟练掌握各种色彩对比与调和的构成方法;能熟练完成同类色、互补色、对比色对比,面积、冷暖对比,及以上色彩的调和;熟练驾驭色彩能力。能独立进行构成基本形象的设计能力; 能独立进行构成的骨骼、构成方法的能力;具备色彩基本常识能力;具备色彩的对比与调和构成能力;具备较高的审美能力;具备理论知识的运用能力。

4. PS

本课程在“以岗位能力为核心”的数字媒体应用技术课程体系中处理于重要地位,本课程培养学生数码照片处理、广告图像处理、VI图形绘制、网页图像处理等技能,达到“会、熟、快、美”岗位要求: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和健康的审美意识,培养学生按时交作业的时间观念和团队合作精神,为其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广告设计与制作人员奠定良好的基础。

5.影视作品分析

本门课程以对经典影视作品的赏析为主,通过对这些影视作品的欣赏和评价,使学生学习了解电影的发展过程,了解影视艺术的基本特征,学会对影视艺术的鉴赏与评价;学会对影视作品进行主题思想解读和艺术手法欣赏。了解什么是影视欣赏;学习从哪些角度欣赏影视作品(时间维度、空间维度、技术层面、美学层面) ;影视剪辑技术;通过影视作品分析,提高学生对影视艺术作品的感受力、鉴赏力、创造力,培养学生对电影的审美能力。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和形象思维能力,并能够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欲望。从而达到提高学生综合文化素养的目的。

6.影视剪辑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运用本课程的知识独立设计和制作从简单到复杂的影视剪辑技术,能够维修摄像机的设备和产品,具备进一步自学拓展剪辑相关知识的能力。影视剪辑是综合性非常强的一道影视制作工序,一个镜头中涉及对象、光线、色彩、构图、声音五大元素。在镜头组合过程中,涉及时间、空间、节奏等问题。不同的节目类型由于内容的差异、受众群体的差异,剪辑的方式和风格也必须有所区别。因此,要让学生掌握影视剪辑的技能必须有步骤、成系统地进行影视剪辑的实训练习。而在影视剪辑的教学领域,始终缺乏这样的教材。笔者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后,在周传基教授的多次指导下,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影视节目剪辑实训体系。

7.影视摄影制作

本课程以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视听思维和职业摄影摄像师的基本素质,具备广泛的科学文化和艺术理论知识,适应我国影视行业发展需要, 具备在影视行业内以从事影视后期制作为主。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是电影电视学院新建的特色专业。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视听思维和职业摄影摄像师的基本素质,具备广泛的科学文化和艺术理论知识,适应我国影视行业发展需要, 具备在影视行业内以从事影视后期制作为主,涵盖策划、摄像、视频剪辑、节目包装、影视特效、广告设计、场景设计、灯光及布景搭建等相关工作的基本技能,能在影视领域及相关行业内,从事影视编导、影视包装设计、影视合成特效、三维特效动画、影视广告设计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8.非线性编辑

本课程以掌握任何非线性编辑的工作流程,都可以简单地看成输入、编辑、输出这样三个步骤。当然由于不同软件功能的差异,其使用流程还可以进一步细化的能力。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素材采集与输入采集就是利用Premiere Pro,将模拟视频、音频信号转换成数字信号存储到计算机中,或者将外部的数字视频存储到计算机中,成为可以处理的素材。输入主要是把其它软件处理过的图像、声音等等,导入到Premiere Pro中。素材编辑就是设置素材的入点与出点,以选择最合适的部分,然后按时间顺序组接不同素材的过程。对于视频素材,特技处理包括转场、特效、合成叠加。对于音频素材,特技处理包括转场、特效。令人震撼的画面效果,就是在这一过程中产生的。而非线性编辑软件功能的强弱,往往也是体现在这方面。配合某些硬件,Premiere Pro还能够实现特技播放。字幕是节目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它包括文字和图形两个方面。Premiere Pro中制作字幕很方便,几乎没有无法实现的效果,并且还有大量的模板可以选择。节目编辑完成后,就可以输出回录到录像带上;也可以生成视频文件,发布到网上、刻录VCDDVD等等。

9.摄影摄像实务

了解摄像机的基本工作原理及光学镜头的特性,掌握曝光的基础知识,熟悉摄像机的常规操作,并具备一定的构图能力及镜头的运用能力。强化学生利用摄像机在自然光线条件下造型以及构图能力,熟练使用三脚架拍摄和手持拍摄两种拍摄方式的基本要领,并能熟练拍摄推、拉、摇、移等运动镜头,具备一定的使用镜头语言叙事的能力

10.视听语言

使学生建立视听语言的概念;了解视听语言的本性和形成生理、心理机制;基本掌握视听语言的基本规律。视听媒介在人类传播史上的地位和作用;视听媒介的本性、媒材;幻觉和运动;视听语言形成的机制和条件以及基本规律;作为语言的摄像机,相对时空结构中的时间、空间、声音的视听关系等。

11.3ds MAX制作

本课程以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为设置依据,以达能进行影视后期的基本要求设置课程的内容,按照项目驱动的教学模式编排课程内容,在教学过程中,采用实际案例演示,培养学生职业岗位实际工作任务所需要的知识、能力、素质,为学生可持续的专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理解掌握和用3DS MAX制作效果图的方法与技巧,学会影视后期模型的建立融入,材质的设置,灯光的创作及效果图的渲染出图,并进行后期渲染制作,最终创作出理想的方案效果图。

12. After Effect

掌握影视制作中数字合成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掌握利用数字合成技术进行影视后期特效制作的基本技能。掌握利用数字合成及其他相关技术进行影视片头、影视特效、影视动画等创作的综合能力。熟练地运用数字合成及其他相关技术进行影视后期特技效果制作。养成良好的影视后期编辑习惯,能够灵活运用After Effects制作影视后期特技效果。培养学生搜集资料、阅读资料和利用资料的能力。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三)实践性教学环节

1.数字特技制作,通过实训,让学生了解影视合成的基本概念,以及After Efects的基本功能和基本操作,掌握图层、蒙版、关键帧、时间轴、文本、色彩校正、内置特效、高级动画控制、键控抠像技术、3D层、灯光与摄像机的应用等功能,使学生在掌握影视领域的基本艺术理念和专业技术的同时,掌握三维合成的使用技巧、影视栏目包装的流程,强调和突出培养学生的动画的整体控制能力及艺术创造力。

2.片头设计与制作,通过实训,让学生知道影视片头、栏目包装的重要性,也是整个片子的点睛之笔,能够使学生独立完成片头的制作。

3.Flash制作,通过实训,使学生不但可以掌握flash动画,还可以以团队的形式完成以小组为单位的实训任务,并能够用正确的专业语言进行沟通。运用正确的方法制定工作计划、时间计划和学习计划。在充分考虑个人能力的前提下,自觉的承担工作任务,培养学生作为一个动画设计师应该具有的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形成脚踏实地学好每一个课程的态度。

4.电视专题节目制作,通过实训,锻炼的是学生综合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将着重培养学生对电视专题节目制作的情境化策略知识和一系列技能知识。使学生掌握电视专题节目制作的工作过程来组织教学内容的主体,了解学生如何制作电视专题节目。

5.毕业设计

毕业设计是完成教学计划达到专业培养目标的一个重要的教学环节,是教学计划中综合性最强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它在培养和提高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灵活运用并巩固和扩大学生所学到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本专业技术实际问题的能力,并进行工程技术人员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的训练等方面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6.顶岗实习

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锻炼意志,感受企业文化,进一步培养良好的职业习惯,并遵循良好的规范。

、毕业要求

(一)思想品德和操行考核合格

由学院学工部根据学院现行学生管理的规章制度对学生在校期间的思想品德和操行进行考核,不合格者不获得毕业资格。

(二)最低学分要求

广播影视节目制作专业学生毕业前应该完成的最低学分要求为:共计应修学分144学分

(三)其他专项能力要求

取得高级图像制作员证书(3D Studio MAX平台)或CEAC三维动画师证书和全国计算机一级证书或相关技能等级证书则认为技能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