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专业介绍】食品质量与安全(2024)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良好的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扎实的食品加工、品质控制、安全监管、体系认证、法律法规等专业知识,具备检验检测、智能加工与管理、体系审核、合规管理等能力,面向食品制造和质检技术服务行业的质量管理工程技术人员、质量认证认可工程技术人员、食品安全管理师等职业,能够从事食品质量安全控制、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审核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食品理化检验与分析、食品微生物检验技术、食品营养与健康、食品安全与卫生、食品仪器分析技术、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食品企业管理体系与认证、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食品企业合规管理等。

获取证书:农产品食品检验员、1+X食品合规管理、1+X食品检验管理职业技能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就业方向: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主要面向质量管理工程技术人员、质量认证认可工程技术人员、食品安全管理师等职业,食品质量控制、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审核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等岗位(群)。

历届毕业生就业单位:农夫山泉食品有限公司、新疆中信国安葡萄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新疆旺旺食品有限公司、康师傅食品有限公司、统一食品有限公司、雨润食品有限公司、花园乳业食品有限公司、泰和食品有限公司,新疆张裕巴保男爵酒庄、新疆尼雅葡萄酒有限公司等

就业岗位:面向食品生产企业、食品流通企业、第三方检测机构以及食品质量安全监管部门等机构及相关行业,在食品安全分析检验、农产品和食品质量管理等技术领域,从事食品质量检测、食品质量安全监管、食品安全管理与认证等工作。

职业发展前景:本专业拥有功能完备、设备先进的实验实训室(理化分析、微生物检验、仪器分析),注重学生检验核心技能和职业素养培养;咏有一支专兼结合的“双师”优秀教学团队;课程设置围绕就业应用和职业发展,为食品质检、卫检机构、食品生产及贮藏物流企业、餐饮业提供具有综合素质高、适应能力强的复合型应用人才。所学知识技能对应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资格证书,在校期间可考取农产品食品检验员和1+X食品合规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所学知识技能对应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资格证书,在校期间可考取农产品食品检验员和1+X食品合规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