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分院简介

培训分院简介

技能培训分院是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下属分院,下设自治区国家第五职业技能鉴定所,兵团国家第一职业技能鉴定所。是集学历教育、职业培训、职业技能等级鉴定、就业安置为一体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是被教育部授予的全国100所示范高职院校,拥有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国家残疾人培训基地等多项荣誉。所属的技能培训分院依托学院优秀的教师培训队伍和先进的实习实训场地和设备,大力开拓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等级鉴定,现可对35个工种进行职业技能等级鉴定,近年来特别是对下岗再就业人员,农牧团场劳动力转移,在校学生创业培训,农场特色专业培训,残疾人培训,企业在职工人等级培训,部队人员专业培训等做了大量的工作,每年培训人数为10000余人,为当地经济发展培养了大量的用得上,留得住的各类专业技能人才做出了突出贡献。

近三年来,该技能培训分院以内强素质,外拓招生市场,提升培训和职业鉴定质量为中心,大力开展各类职业等级培训和各行业的培训,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需求为宗旨的培训鉴定工作,认真按照职业技能鉴定各项规章制度开展每一期的鉴定考核工作,每一期培训鉴定考核档案认真规范,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可。据统计2012年培训和鉴定各类层次和专业在校学生,社会各类人员8812人,其中职业技能等级鉴定3654人。2013年培训和鉴定各层次和专业学生和社会各类人员9836人,其中职业等级鉴定3887人,2014年培训和职业等级鉴定各层次学生和社会人员10815人,其中职业技能等级鉴定4143人。职业技能等级从初级、中级、高级、技师、高级技师五个等级,鉴定工种达26个,职业资格等级证书取证率达92%以上。三年来共培训和鉴定高级工以上各类人员9854人,其中技师、高级技师818人。

技能培训分院除完成职业技能等级培训和鉴定工作外,还大力开展各类行业的培训考核工作。2013-2014年为师市农林牧局进行特色畜牧养殖培训和畜牧动物疾病防预专项培训,共培训各团场从业人员1260余人。2012年为师市经贸委开设“农业新技术设备推广”人员培训400人。每年为师市残联开设计算机和网页设计、图像处理、刺绣、扎染、插花、剪纸、广告设计、服装裁剪、美容美发等近20个专业的残疾人培训班,培养学员近500人。

技能培训分院是师市安监系统、质量技术监督系统特种作业人员的指定培训及考核单位,每年培训考核电工、电焊、起重设备、压力容器等特种作业人员近1000人。多年来,技能培训分院已将培训和鉴定工作深入到石河子乡、各农牧团场、驻石部队、监狱和各工矿企业等地,为各地培养了大批的各类专业技能人才,受到各培训单位广泛的欢迎和赞誉。

2009年—2014年连续三届培训师市职工参加兵团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获得维修电工、电焊工、农机修理工三个项目第一名,并连续获得三届团体第一名的优异成绩。2011-2014年培训师市残疾人参加自治区第三届,第四届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有八个项目分别获得1—3名的好成绩,并连续获得团体第二名的优异成绩。2013年在学院组织师市首届各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获得圆满成功。由于该分院工作业绩突出,2012——2014年被师市劳动局和保障局评为师市职业培训和鉴定先进单位所站。2014年度被国家残疾人联合会授予国家残疾人培训基地并挂牌。2013年被师市残联授予残疾人培训工作先进单位。2013年被师市总工会授予“青年文明岗”称号。2012—2014所属所站年被师市劳动局所站评估验收评为优秀鉴定所站。2014年3月被兵团劳动局所站评估验收中评为“优秀所站”,该分院多年来被学院多次评为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