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就业指导 就业典型

优秀毕业生——苗青

履行村官职责  共建美好家园

我叫苗青,20107月毕业于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被选派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13315连任科技副连长;20119月调任第六师共青团农场一连科技副连长,主抓政工工作;20129月至今,响应第六师党委"举全师之力支援北塔山”的号召,我来到了第六师北塔山牧场挂职,任工交建商科副科长。

能够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到基层去工作,我感到非常的光荣和自豪。在师市党委组织部、团场领导的关心、培养下,在连队领导的指导、帮助和全连职工的大力支持下,母校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对我的帮助和关怀下,我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严格要求自己,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发挥一名大学生在基层的作用,积极协助连队领导工作。现将两年来个人的工作及思想汇报如下:

主要工作思想情况

1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提高自我素质

在任大学生村官的这两年中,每到一个新的工作环境,在师团领导的重视关怀、悉心教导,连队领导的言传身教、精心培养,都使我在接触工作、熟悉工作的过程中,更好地了解了连队工作的各方面情况,在磨合中适应了工作,在接触中更好更快的融入到了连队生活的大集体中。两年来我最大的感受是从事基层工作一定要多看、多听、多问、多跑,广大职工群众才是最好的老师。基层的工作要求我们知晓大事、跳出自我;要求我们有坚韧不拔、长期奋斗、乐于奉献的精神;要求我们有准确的定位,良好的工作态度,真正的融入群众,和群众连成一片才能真正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勤于学习,增长才干,尽快进入工作角色,这是我对自己的第一个要求。虽然在学校学到一些文化知识,但是到基层工作岗位后,学校的知识明显就不够用了,必须对自己准确定位,快速转型才能适应团场连队的工作,而要尽快进入工作角色,最好的办法就是学习。一是向书本学习,二是向周围的同志学习,三是向实践学习。作为连官,最主要的学习方式就是深入职工、走家入户,与职工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刚到连队的时候,很多农活都干不好,但是我虚心请教、利用工作闲暇时间多做、多练,将理论与实际联系起来。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我也饱尝了虚心学习的甜头,不仅业务水平所了很大的提高,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也得到了全连干部职工的肯定。

2深入职工群众,脚踏实地的夯实工作基础。

基层是一个大舞台,是我们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要想当好村官,必先当好村民。作为一名刚从学校毕业就选聘到团场来任职的当代有志青年,我深知投身到基层工作,首先要摆正心态,转变思维,进入角色,融入群体。因此,我时刻提醒自己:自己已经是一名大学生村官,想问题,办事情既要怀抱信心,自己是知识青年,是党建设社会主义的骨干力量,又要虚心细心,做事要多了解情况,从实际情况出发,要向各级领导多请示,向各位前辈多请教,保持不骄不躁的作风,多讲实话、多干实事。

刚到连队一个月我被机关调去基层进行人口普查并担任133团人口普查指导员,普查期间正是团场的农忙时节,白天职工群众都出去劳作,所以普查工作只能放到晚上进行。虽然工作量大、内容复杂,但是我都认真细致的把每项工作做好,提前超额完成自己任务的同时还帮助其他人员进行普查工作,使人口普查工作圆满顺利的结束。细心、热情—这是职工群众对我的评价;积极、认真、努力—这是领导给我的评价。

连队工作更是千头万绪,繁杂纷复,只有深入了解民情,才能找准方向,找到工作落脚点。春播秋收时期是连队最忙的时候,也是深入了解职工群众需求的最佳时期。记得我刚到连队的时候,正处于农忙时期,我通过与连队职工交谈得知一连职工蒲旦尖,查出患有脑包虫,急需手术,他女儿也患有视力二级残疾,家庭条件十分艰苦,我了解情况后向共青团农场一连党支部反映了这件事,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为他捐款3000余元,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并且积极与农场社政科积极联系,通过正规程序为蒲旦尖的女儿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从那以后,只要我在连队上有什么事,老浦总是第一个站出来支持和响应,也让我在连队里有了第一个家。

3、兢兢业业,搞好、落实好基础性工作。

20124月农作物滴水出苗时,为了保证连队正常滴水,我和连队干部为职工维修滴水地下管道35次,维修最长管道30多米,维修最晚时间凌晨3点半。通过连队全体干部的努力保证了连队正常滴水,为2012年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深入职工群众,积极应对好急需解决的问题,我和连队干部职工一起,以连为家,仅2012年上半年就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好事40多件,走访职工群众800余人次,调节处理各类矛盾纠纷26起。并且通过流动人口排查、居住证办理和重大节假日期间实行干部值班制度等方式,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极大的保证了连队的稳定。通过参加和协助基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农业技术指导、扶贫帮困、信访问题、关爱健康活动等工作的开展,带领着职工群众共同致富,圆满完成了各项生产生活任务。

4、不断提高政治、个人素养

挂职锻炼是年轻干部成长的重要课堂,我加倍的珍惜这一难得机遇,倍加珍惜这段人生经历,倍加珍惜六师党委的信任和关怀,不断在基层中锤炼成长,不断在艰苦环境中经受考验,不断在实践中建功立业,努力成长为年轻干部的表率。

1)坚定理想信念

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认识肩负的使命和职责,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好各项工作,提高应对复杂局面、调处利益冲突、做好群众工作。

2)不断加强学习

向书本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及时补什么,不断提高知识修养,开阔知识视野,增加知识储备。坚持学以致用,善于把过去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以后的工作中去。

3)开阔创新促发展

 善于研究问题,总结新情况,探索新经验,多出主意、多想办法、多支实招、多班实事,不断促进民生新的发展。

4)强作风,多锤炼

 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大力弘扬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克服各种困难,经受各种考验,在实践锻炼中增强党性,改进作风,磨练意志,陶冶情操,提升境界,为基层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才智和力量。

5爱进行到底。

1)积极参与关爱公益活动

除了做好日常的工作以外,作为连队团支部书记,我还积极响应团组织的关爱行动号召,在2012年儿童节来临之际,通过共青团农场团委我与共青团农场子校小学四年级困难学生李艳楠结成了帮扶对子,艳楠父母离异、父亲常年在外,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老人靠种地维生,家庭条件非常艰苦。20129月份开学之际,我骑车来到距离连队30 公里的场部,将学习书籍和100元的学习资料费作为礼物送给她。因工作原因不能经常帮助她补习功课,我就通过关爱结对卡上的联系方式,问其所需,并委托同事给她带去学习、生活必需品。现在艳楠的学习成绩和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整个人都乐观了很多。

此外我还积极的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自20061028日开始参加无偿献血,到2013年我已无偿献血3800ml。大量研究表明,健康的情绪可通过神经、体液、内分泌系统沟通大脑及其他组织与器官,使其处于良好的状态,有益于人体免疫力的增强、抵抗力的提高。而献血是救人一命的高尚品行,在助人为乐、与人为善的同时,也使自己的精神得到净化,心灵得到慰籍,工作与生活更加充实。做好事者以德施善,实际上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帮助了自己,这是健康长寿的重要因素。也希望通过自己的一点微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

2)无私奉献,支援建设

北塔山牧场是国家级贫困团场,该牧场始建于1952年,原名新疆军区八一牧场,1954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更名为北塔山牧场。地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北部,准噶尔盆地东缘奇台县和青河县境内,与蒙古国接壤,边境线全长120余公里。整个牧场海拔在10313287米之间,由东南向西北倾斜,系山前戈壁平原,土地总面积2252.8平方公里,其中天然草场2173.9平方公里,占全场土地面积的96.5%

20129月我积极响应第六师党委“举全师之力支援北塔山”的号召,来到了第六师北塔山牧场挂职工交建商科副科长。初到北塔山牧场看到北塔山牧场的现状,让我心情复杂,很落后、很贫困的地方这是我的第一感想。来到牧场后牧场领导对我们非常关心,安排了较好的住宿环境,还为我们挂职干部开起了挂职干部食堂,时常关心我们的生活,让我们很感激,同时心里想一定尽最大努力协助牧场的干部做好各项工作。

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要举全师之力支援北塔山牧场。对口支援北塔山牧场是第六师五家渠市党委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举全师之力帮助北塔山牧场加快发展的重大举措。决心力争3年内使北塔山牧场经济社会发展面貌、各族职工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生产生活方式发生明显改变,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

在北塔山牧场工作的半年以来,面对95%以上哈族职工群众的现实情况,遇到了语言不通的实际困难,但在科室领导的帮助下,我积极翻查资料、台账,在最短的时间内对牧场工业、交通、建设、水利、房产、环保、商务等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与此同时我还积极学习哈语,向哈族干部群众请教,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做好铺垫。

半年来我还一直负责挂职干部食堂和后勤服务,每天干好自己工作的同时还要想着怎样调剂好吃饭和怎样保障好后勤,为其他挂职干部能安心工作做好后勤保障。今年49日师市各部局委又来了6名挂职干部。我作为原挂职干部的后勤部长,积极主动的为他们打扫房屋、购置生活用品等等,使他们到达后有家的感觉,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积极为他们服务创造更好的条件,使他们能够集中精力干好工作。

下步打算

1强化学习,提升综合素质

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在学习中提高能力、增长才干。

2、联系实际,求真务实。

积极协助领导同事理清思路,制定工作措施,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找准工作着力点,体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扎扎实实做职工群众的“当家人”。

3加强团结,搞好班子建设

加强与其他班子成员之间的联系,取长补短,互为补充,强化工作目标管理,增强凝聚力、向心力。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基层苦一些,但能锻炼人;基层累一些,但能考验人。正所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基层这片广阔的天地,既是大学生村官施展才华的舞台,又是历练人生的学校。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的努力学习,勤奋工作,以正在做的工作为中心,以将要做的工作为起点,本着脚踏实地、坚持进取的态度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和工作能力,不断向领导学习,向同事学习,向职工群众学习,做一名领导满意,群众满意的大学生村官,履行村官职责,与基层连队职工群众一起共建美好家园。

 

以上是我这两年来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恳请领导和各位村官同事们批评指正,我的汇报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