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就业指导 就业典型

优秀毕业生殷涛

努力学习创新业 资助育人事业成

——优秀中职学生殷涛典型事迹

我叫殷涛,出生于,2009年毕业于农八师职教中心06计算机应用基础专业,2011年10月创办了石河子联汇计算机销售有限公司。

我的父母原是石河子143团花园镇普通的农民,小时候的大多记忆也总停留在父母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身影里。爸爸妈妈为了让姐姐和我受到更好的教育,来到了美丽的石河子。由于母亲身体不好,无法进行重体力劳动,供我和姐姐上学的的重任就落在了父亲肩膀上。初到石河子,由于父亲没有任何手艺,一家人的生活曾几度限入困境,后来父亲给别人当学徒,学做木工,后来又学了室内装潢的手艺,生活这才慢慢有了改善。

初到学校时,我对计算机专业没有什么概念,对前景也充满了彷徨和担忧,有了放弃学习的想法,开始厌学,时常迟到、早退,甚至逃学。后来任课老师找我谈心交流,特别在班主任老师李婷婷的耐心的教导下,我从开始的心理抵触到后来像朋友一样敞开心扉交流,渐渐地我体会到了父母的艰辛,找到了自己的理想,也明白了实现理想必须要坚持不懈地努力。我立誓要实现自己的梦想,让父母过上幸福的晚年,于是我开始发奋学习。经过一学期的努力后,我不但对专业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且成绩也一路突飞猛进。 2007年,由于我成绩优异,表现良好,学校为我申请了中职助学金补助,这对我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碳,国家的助学政策为我提供了好好学习的平台,更为我注入了前进的动力,让我发奋图强。

2008年学校推荐我参加全国技能大赛企业网络搭建与应用项目的培训,我是既高兴得到了这样的学习机会,又担心自己难以应对比赛的难度。这时,我遇到了改变我职业生涯的导师李森老师。他为了让我学习到更多的实践机会,掌握更好的学习方法,毅然放弃了节假日和平时的休息时间,以严谨的教学态度对我进行辅导。学校为了给我更多的实践机会,把我们平时的自习课和理论课安排为实践内容。夏天教室闷热,在实验室做实验一做就是一天,中午饿了去买快餐回来吃,渴了就喝矿泉水,中午不回家,节假日也不休息。为了学到更多知识,我经常做实验到深夜,最晚到凌晨四点,但从没产生过要放弃的想法。因为我都知道,想要取得成功,就必须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这次培训经历使我对计算机专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学习,学习专业知识的兴趣也更浓。最终在比赛中获得了自治区技能大赛企业网络搭建与应用项目一等奖和全国技能大赛企业网络搭建与应用项目中职学生组三等奖。获奖那天,我高兴的一夜没睡,那一刻:我知道我离梦想又近了一步。

2009年是三年中专的最后一年,我再次参加自治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计算机应用技术类企业网络搭建及应用项目中职学生组比赛并获得一等奖。7月,在全国技能大赛企业网络搭建与应用项目中职学生组获得了三等奖。实习期间,我凭着扎实的专业知识,顺利进入石河子育才电脑公司并迅速成为骨干。

2010年6月石河子残联组织的网页制作大赛,备战自治区残疾人技能大赛。李森老师推荐我来担任指导老师,第一次把自己所学的知识教给弱势群体,心中充满忐忑,但每次上课学生们都早早的来到教室,打扫卫生,复习之前讲过的知识。在学习的过程,他们互帮互助、勤奋好学、异于常人的努力都深深地震撼了我,钦佩之情由然而生。经过一个月的努力拼搏,他们最终取得了自治区第二的好成绩,也让我心中充满成就感。

中专毕业后,我选择一边就读成人大专,一边规划自己的事业前景。为了报答学院和老师的栽培,我决定为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锻炼自己的能力,在学院信息分院任兼职计算机教师,教计算机基础,计算机网络等课程。期间,我深刻理解到我上学时班主任老师对我们的良苦用心。同时,业余时间我坚持在石河子育才公司做兼职,以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

2010年底,我和中专技能大赛时的搭档王世界为了实现自己的IT梦想,计划一起出资创立联汇计算机销售有限公司,并为这个梦想的实现而不断的努力。

上次培训网页制作的经历让我对自己的专业知识充满信心,2011年10月,我决定正式创立联汇计算机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初期,面对石河子计算机行业的竞争压力,进货渠道的选择,资金短缺等诸多问题,运营陷入困境,我四处筹措资金,找客户。在最艰难的时刻,我的家人和学院的计算机专业导师李森老师、班主任李婷婷老师给了我很大鼓励和帮助,给了我信心,使我能顶住压力,坚持下来,也使我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如今,我的公司已在石河子正式挂牌,经过一年的工作经验积累,公司已经与开发区医院展开业务合作,先后为开发区医院做网上体检系统、医院门户网站等等.初步取得了成果。目前虽然收入不高,但是我的事业有了起步。

我相信只要通过不懈努力,实现理想指日可待!父母的脸上一定会绽放出幸福的笑容,他们一定会因我而自豪,学院也会因我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