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科专业

旅游管理专业提升服务能力计划方案

目前,我院旅游管理专业自2007年成立以来已构建了“旺工淡学、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旺工淡学、工学交替”是指根据我们新疆旅游市场自身的淡旺季的特点,安排学生在旅游旺季到旅游企业见习和顶岗实习,旅游淡季时回到学校继续学习。这种模式改革了过去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教学周期,不但使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的学时比达到1:1,更体现了校内学习与实际工作的一致性,根据对用人单位和学生的调查反馈,均认为是一种很好的人才培养模式。

为了能够使我院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在新疆一带一路的经济大背景下快速提升旅游专业服务能力,今后我们还需要在以下几方面做相应的调整:

(1)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需要修订

旅游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要和旅游企业需求的人才要求紧密结合,做到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2)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

利用企业良好的市场运作经验和完善的实训基地群,探索一条“不为我有,但为我用”积极灵活的办学体制。由学校负责招生、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企业提供设备、技术和师资支持,以企业为主组织实训,推荐就业。为进一步探索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奠定良好的基础,走出一条校企深度融合,企业、学校、学生三方共赢的校企合作之路。

(3)专业教师队伍结构有待进一步完善

旅游管理专业师资队伍的随着专业的发展,数量、质量与结构还不能满足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培养的要求,还需进一步建立一支专业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专业教师队伍。兼职教师队伍有待进一步扩大,同时,还要与企业合作建立有效的团队合作教学机制,推进校企之间技术研讨和经验交流的制度化建设,优化双师结构。

(4)与行业主管部门合作有待加强

旅游管理专业在发展中与企业逐步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但加强与旅游主管部门的合作,可以及时获取行业最新、系统的信息和动态,有信息优势和资源优势,对于专业人才培养具有指导意义。因此,在下一步的建设中,学校还需进一步加强与旅游行业主管部门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