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学科专业

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基于企业需求的创新型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旅游与经济管理分院市场营销人才培养方案创新案例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提出,人才模式的创新应以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为目标,把相关知识融入到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旅游与经济管理分院市场营销专业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构建层层递进式市场营销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适应我国经济发展需要的创新创业型市场营销人才。

市场营销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应用学科,更需要培养的学生具有较强的实战能力、创新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但用人单位大多反应毕业生缺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专业特色不强,面对市场需求以及人才培养的要求,市场营销专业对教学模式进行改革。

一、广泛开展市场调研,开放式设计人才培养方案

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在专业建设中占据全局的统领的地位,构建创新型市场营销人才培养模式是培养市场营销人才的教学保证,因此在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前进行了广泛的市场调研,了解各行业对市场营销人才的具体要求和特点,重新确定培养目标。

对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论证,特聘请企业人员、行业专家等前来共同进行商讨,企业专家对人才培养方案提出行业要求,在教学过程中对于行业基本要求应体现在课程中。同时聘请企业专家为本专业客座教授,为学生及专业建设提供相关信息咨询。


二、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科学设计课程体系

市场营销专业课程体系的设计,重在培养营销实践能力,既要重视学生基本素质的培养,更要重视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课程体系设计为三大模块:专业基础课程模块、专业核心课程模块、实习实训模块。

1、专业基础课程主要涉及公共基础课程,思想道德修养、新疆历史与民族宗教理论,毛概、形式政策、英语、高等数学等。

2、专业核心课程模块涉及本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和进行营销活动的方法和能力;现代市场调查研究的基本理论,方法,技术,达到及时、正确认识市场的目的;市场预测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对未来市场的发展趋势作出正确的估计,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熟悉广告学的基本理论和广告设计、传播的原理、方法,以利于企业品牌的塑造和企业形象的提升;掌握研究消费者购买心理的原理和分析方法,熟悉消费者购买行为过程,及时回应顾客需求并提供解决方案等知识点。

3、实习实训模块。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培养,是课该模块体系设计的重心,可以通过社会认知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顶岗实习)三大环节,再结合课程实践、与营销实践方面的专家互动交流、兼职训练,策划训练及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有计划有目的的训练。

(1)社会认知实习

大一第二学期,进行为期三个月的社会认知实习,学生将分配到不同的岗位进行社会认识实习。学生的社会认知实习,是对学生礼貌礼仪、语言表述、人际沟通能力以及外形塑造和服务意识、吃苦精神的培养。通过这一阶段的学习,让学生达到了解社会、认识社会、感悟社会的目的,更为重要的是让学生在实习中能够认识到自身的缺点和不足。实习工作促进了教学工作,全方位的培养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学生在三年的大学学习生活中,不仅获得了系统的理论知识,而且学到了丰富的社会知识,体验了从理论到实践的过程,为以后的专业实习、顶岗实习和择业打下良好坚实的基础。社会认知实习合作单位有喀纳斯景区管委会、伊犁大饭店、徕远宾馆等。

(2)专业实习

市场营销专业实习在大二学年,主要是进行ERP沙盘实训和VBSE综合实训,通过实训课程的学习能灵活运用所学的营销理论和知识,具备为企业的整体营销活动进行策划的能力;具备现代推销理论,策略,方法及技巧,具备开拓市场,寻找顾客,扩大产品销售量的能力;具备商务谈判的方法,策略和基本过程,加强与客户的沟通能力,取得谈判的成功;具备公共关系的理论,应用相关的方法顺利组织实施公关活动,树立企业在社会公众中的形象和声望;具备销售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分析工具,熟悉市场营销区划,销售组织设计,销售关系管理和销售货款管理的基本方法,具备一定的销售管理综合能力。(ERP沙盘授课)


三、丰富教学内容,改善教学方法

注重市场营销专业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需要丰富教学内容。在教学内容上,要增加实践课程,在教学方法上应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把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在理论教学中可以通过课堂讨论教学、案例教学,也可以推行项目训练教学、现场模拟教学、销售现场教学等方式,加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消化。本学年与阿里巴巴合作营销推广项目—阿里旅行信用住,营销专业学生通过实地营销,能力有了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