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度工作计划

 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工作计划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紧紧抓住中央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历史性机遇,围绕师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依法治校、提升质量、特色发展为主线,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工作为主题,深化改革,强化管理,突出重点,协调发展,全力以赴完成“十二五”发展规划既定目标,科学制定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为师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夯实学院持续健康高质发展基础

目标任务:

1、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完善职代会,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的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

2、贯彻落实全国第三次职教会精神,完成中高职衔接方案4-5个,积极推进2-4个专业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

3、加强内部管理,加强作风建设,推行评价考核机制和管理机制的改革,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和管理机制发挥“后示范”作用,落实技师复评、人才培养评估的整改措施。

4、推进人才质量提升,加强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教学工作的研究与管理,优化学情通报机制,启动校内教学督导和德育督导,构建完善的德育体系和质量监控体系。

5、年内引进教师10人左右,完成80人左右的教师省外培训,完成高技能企业专家资源库建设工作,“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80%,高级职称达到65人以上。

6、开发特色教材8门左右,完成4-6个专业的人才培养和培训模式改革。完成省部级课题2-3项,地市级课题2-3项,争取国家级课题1项,院级课题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每百人发表论文达到40篇以上。科研项目经费达60万。

7、争取高职招生人数2500人,中职招生人数1000人,成人教育招生人数700人,总计完成 4200 人的招生任务;完成各级各类培训鉴定7000人次以上。形成中职和高职、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相贯通较完备的办学体系。

8、健全毕业生就业信息档案,跟踪服务构建就业网络,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以上在石河子地区就业率(包括顶岗实习的学生)达80%以上,就业稳定率和就业质量不断提高。

9、完成中职宿舍楼、综合教学楼、图书馆改建、学院一期管网和一站式服务大厅建设,完成老校区土地置换工作,启动学院二期建设;新建实训基地 4-5个,完成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和验收工作;制定方案,推进信息化建设和特色校园文化建设。

10、争取挂牌专业学院一个,成立职教集团或联盟,制定学院章程和学院十三五规划。

11、继续积极推进“守城”和“创卫”工作。

12、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扎实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师市党建工作责任内容,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为全面完成2015年学院各项工作任务,现制定任务责任分解方案。

一、加强内涵建设,推进学院快速发展

1.加强顶层设计:深入学习领会全国职教会精神,更新观念,解放思想,结合区域发展深入研讨制定《学院章程》,切实引领学院民主管理和科学发展。以“一会两文一批示”为指南,结合实际科学编制学院“十三五”规划,推动学院各项改革全面深化。

2.专业建设:围绕师市经济发展“五大工程”,结合学院专业优势及未来发展方向,调整专业结构和设置;努力建设适应需求、特色鲜明、效益显著、优势明显的专业群;同时围绕现代农业技术、先进装备制造、现代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示范专业建设;积极争取国家专业建设项目,努力提升专业服务产业整体水平。

3.师资队伍建设:制定院级教学名师、教学能手、教学团队、专业带头人评选标准和责任义务,通过创建名师工作室、创建优秀教学团体、青蓝工程等形式,完善不同层次师资队伍建设方案,形成合理的教师梯队;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活动、中青年教师授课比赛、组织高职称高学历教师开设学术讲座等教学交流活动,年内完成80人左右的教师省外培训工作,增强教师专业技术技能和实践教学能力;坚持教师进企业实践锻炼,推进高技能企业专家资源库建设工作,加强兼职教师教学技能培训,形成专兼职结构合理的专业教师队伍,年内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80%提升教师学历层次,构建合理的职称结构,争取高级职称达到65人以上,整体提升学院教师专业水平;深入学习贯彻《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建立教师职业道德监控、评价和奖励机制,积极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师德模范的良好氛围。修订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考核办法和教学团队建设相关制度,完善激励与考核机制,促进教师健康持续发展。

4. 加强科研工作:进一步完善、修订科研及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比赛的资助政策和奖励办法。针对学院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设立学院专项课题,发挥教科研的指导和服务功能;鼓励支持与行业企业合作开展应用技术研究;积极争取各级科研项目,力争横向课题有所突破,力争国家级课题立项有所突破;组织学术研讨活动,创办学院学报(内部刊物),力争每百人发表省级以上论文40篇以上(其中核心期刊10篇以上),加强教科研标志性成果建设,杜绝教科研项目“重争取、轻管理、轻应用”的倾向,建立完善教科研成果推广应用机制。

5. 基础能力建设:完成中职宿舍楼验收和使用,完成学院一期消防管网建设工作,推进一期项目验收工作完成;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新建一幢综合教学楼,并在年内验收使用;对主楼进行改造,图书馆改建和一站式综合学生服务大厅;争取完成老校区土地置换工作,启动学院二期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实训楼工作;积极争取公共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引资共建实训基地,扩大校内外实训基地,新建实训基地 4-5个;完成汽车、焊接、电工、化工工艺专业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和验收工作。

6. 推进信息化建设:制定并出台《学院信息化建设规划》,根据规划要求,全面实施校园信息化建设,完成阶段任务;多渠道筹集资金和设备,改善学院现有现代教育技术条件,提升校园信息化建设运行软硬件环境;以信息化大赛为契机,加强制定培训制度,提升教师应用能力,推进教学手段和方法改革,提高教育教学效率;加强校园网的安全管理,制定信息发布制度,充分发挥网站的宣传功能;打造数字校园、智能校园。

7. 校园文化建设:制订校园文化建设规划方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行业企业文化、职业精神、军垦文化融入校园文化,按计划阶段性推进校园文化整体提优;搜集整理资料,筹备建设校史展览室;设计建设1-2个校园影响广泛、社会知晓度高的特色校园文化品牌;组织校园文化活动,推进体育艺术特色项目建设,月月有主题,打造校园文化活动特色品牌;加强各类媒体平台对学校宣传工作的支持,创新宣传工作“多维”方式,做好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宣传效能的深度开发,努力构建具有我院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

8. 精细化实习就业工作:深化校企合作,巩固和开辟用工足、专业宽、合作稳定、工学结合紧密的优质企业作为实习实训就业基地;理顺和规范职能部门、分院与企业合作关系,建立完善实习指导、风险管理和实习考核的精细化管理机制;完善学生就业服务体系,探索就业工作新方法,搭建毕业生就业绿色通道,提升毕业生职业能力和创业能力,做好就业援助和帮扶,确保就业质量稳步提高;争取相关政策和经费支持,完成开发区用工1000人,增强服务地域经济建设的能力;成立校友会,做好毕业生就业状况追踪调查、评估分析工作,对优秀毕业生加强回访、宣传和典型案例的收集等,完善就业状况评价指导体系。

9.加大社会培训:明确责任,落实任务,完善内部管理和激励机制,争取年培训鉴定各类人员7000人次,年创收230万元;继续争取落实创业培训、残疾人培训、专业教师技能培训等项目和资金,争取高技能才培训项目和特殊工种的审批;转变思想观念,不断拓展培训领域、培训工种和培训对象,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努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二、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激发办学活力

1. 坚持立德树人,以价值观引领知识教育。充分发挥德育课堂主渠道作用,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加强体系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系统和职业精神教育融入课程和教材中,制定实施思政理论课课程建设三年规划;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教学资源库、支撑网站、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加强德育科研,开展德育工作调研和德育课题研究,创新高职德育管理模式;将兵团特色文化融入教育和管理中,统筹推进活动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广泛开展“文明风采”、劳模进校园、道德模范进校园等主题教育活动。

2.大力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按照现代职教发展要求,逐步完成课程内容和结构更新调整,提高人才培养针对性和就业能力;做好学分制、中高职衔接试点等工作,年内完成中高职衔接方案4-5个,实行3个专业的试点工作,探索学生多样化选择、多渠道成才的途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思政课、德育课、文化课的实践性教学,加强文化课与专业课的相互融通和配合,强化专业课实践性教学,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举办学生技能节活动,开展校内各专业技能比赛工作,根据不同专业创设多元化教学方式,推进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情景教学、工作过程导向教学等;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作用,加快网络教学资源库建设,积极探索和构建信息化环境下的教育教学新模式;进一步整合图书资源,完善图书馆的功能。

3.办学体制机制创新:与企业合作试点建立一个专业学院,积极探索校中厂、厂中校校企合作模式,推进产教融合;选择2-4个专业积极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组建区域校企合作型职业教育集团,建立校企联盟、校际联盟,成立5-6个专业指导委员会,校企共建校内外生产性实训基地、技术工艺研发中心、大师工作室等,推进校企协同育人。

4.招生制度改革:坚持稳定高职、扩大中职、加强联办、促进成教、拓宽培训的招生工作思路,保证各层次学生规模持续稳定和协调发展,努力完成各层次新生入学4200人以上;积极探索学院多元录取、学生多样化入学形式,研究多种联合办学,继续两后生学制班招生,扩大生源增长点;根据国家及自治区招生改革进程及时调整,完善学院招生制度,迅速推进2015招生方案有序落实。

5.人事制度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探索建立岗位聘用和岗位管理相结合的人事管理制度;规范编制管理,科学配置人员,做到岗位与人员安排合理,严格教师进入制度,继续实行机关干部专业技术人员下基层分流制度,促进学院教职工队伍结构的良性化发展科学确定各系列专业技术职务的结构比例,完善落实《学院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聘办法》,严格按程序进行职称晋升晋级聘任;建立所有教职工人事电子档案,加强人事信息化管理,提高人事工作效率,提升学校人事管理水平。

6.分配制度改革:依据上级事业单位分配制度改革文件和学院实际,制定分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强化岗位设置与管理,做好绩效工资合理分配工作,修订完善教职工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完善教职工考核机制,制定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及与绩效工资对应的奖励激励机制,构建统筹兼顾,岗筹合理,奖罚分明的分配体制。

7.后勤社会化改革:深化社会化服务改革,推进托管制度;推行校办企业独立核算、内部承包机制;充分挖掘整合院内产业要素,盘活资产,探索校产经营机制增加社会服务创收。推进学生公寓标准化与管理系统建设,降低管理成本,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学院向社会购买服务项目的监督与管理,最大程度发挥其在服务师生方面的优势。建立水电智能管理平台,巩固深化节能减排成果。筹备设立学院“学生事务服务大厅”,为学生提供“一站式”服务。

三、强化管理效能,提高办学质量

1.加强制度建设。继续修订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和管理机制,特别要完善各项考核机制;发挥“后示范”效应,落实技师复评、人才培养评估整改措施,按评估标准,进一步细化管理的目标、措施,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强化目标管理,层层落实责任;积极推行探索二级管理,明确职责和权限,建立起良好的人、财、物管理运行机制。

2.加强行政管理工作。坚持依法治校,规范各类工作程序;修订部门职责,加强日常考勤、工作督查和学期绩效考核,增强服务意识和执行力,促进各部门人员保持良好办公秩序,努力形成积极主动、作风优良、高效服务、奋发有为的学院新风气。

3.加强教学管理工作。启动教学质量年活动,规范教学管理,加强教学常规督查,加强教学计划、课程标准、专业教学指导方案制度化等各项教学检查与评估,完善和严格执行教学管理制度,开展教风建设专项活动,制定教风考评机制;根据不同类型课程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研究活动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建立和完善内部质量监测体系和分专业的评价制度,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

4.加强学生管理工作。深化分级管理,明晰学生处、团委、各分院等部门的管理职能,分工协作,齐抓共管,营造良好管理氛围;完善考核考评和奖励制度,做好辅导员(班主任)的培训和管理,提升学工队伍素质和工作成效;完善制度狠抓落实,形成规范学生日常行为的长效机制,建立快捷高效的办事流程,提高学籍管理效率和质量,推进一站式服务,提升服务水平;严格落实国家奖助学政策,严格规范各类奖助学的实施,建立和完善学生心理咨询和早期发现干预工作平台;加强团组织建设,引导支持学生会、学生社团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

5.加强财务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学校财务制度,严格财务管理手续,加强科研经费监管,做好学校专项资金项目化的管理与考核工作,加大财务监管力度;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严格出差报销制度,压缩公务费、水电费和办公经费支出,保证学院重点项目经费,充分发挥有限资金的最大效益;进一步理顺规范收费工作,杜绝一切乱收费现象,加强学生欠费清缴工作;建立和完善资产管理制度,做到责任到人,严格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大力度争取项目,积极争取上级财政专项补助,努力争取科教研立项补助经费,建立多渠道筹措资金平台;为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转提供经费保障。

6.加强后勤管理工作。建立规范后勤质量管理责任体系,提升后勤管理水平,提高工作实效,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继续加强节水节电工作,强化师生节约意识,积极创建园林式单位;严格按上级卫生部门要求标准强化食堂卫生安全管理工作,切实稳定食堂物价,提高餐饮质量;加强宿舍管理,对学生宿舍实行24小时管理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宿舍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宿舍量化评分标准》,严格履行工作职责。

7.加强校园管理工作。坚持教育为主、标本兼治,层层签订责任书,继续强化校园综合治理网格化建设;抓好重点部位、重要节点的安全保卫和信息收集研判,继续落实隐患排查机制,实施学校安全风险评估,制定主要风险的应急预案防范措施,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保卫队伍建设,加强校园值班、巡逻、监控工作,强化安全责任意识;结合法制宣传和新生军训,积极开展反恐维稳、打击三股势力、民族团结教育。加强与当地公安、综治部门的联系、配合,进一步做好学院周边治安环境的综合治理工作畅通师生诉求渠道,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8.加强工青妇工作。学校团委要创新和发展新的建团模式,进一步完善班级团支部建设,在学生思想教育、发展团员、开展文娱活动、解决学生各种困难等方面切实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充分发挥我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人 士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完善职代会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进一步提高职代会的工作质量。积极开展一系列有利于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关心离退休老同志生活。引导教师提升职业幸福感。积极开展健康有益的女工活动,争创巾帼建功个人,争创师市级妇女工作先进单位。

四、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为重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工作。

从严格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开始,紧扣与师市党委签订的《师市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书》责任目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学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求,有效落实,不断创新,在实践中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和发扬教育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技能型人才保障。

1、进一步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理论、实践和制度成果,及时开展“回头看”。健全完善反“四风”、改作风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创造条件推进整改落实的各项措施稳步开展,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促进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按照兵团党委和师市党委的要求,延续深化教育实践活动,继续推进作风建设,今年将集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并适时召开主题民主生活会。

2、增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健全各级组织着力管、书记带头抓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不断完善运转有序、推进有力、落实有效的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围绕增强党建工作责任制的科学性,围绕“联述联评联考”和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制度,进一步完善科学规范、公正公平、简便可行的党建责任考评机制,围绕增强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权威性,不断健全严格奖惩、严肃整改、严厉问责的考核成果运用机制。

3、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进一步推进民主建设。加强民主生活会制度化建设,强化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工作机制,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积极支持院长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独立负责的行使行政职权,进一步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及“三重一大”事项决定机制,严格落实党务政务公开。支持学院各级党组织、群众组织和学术组织开展工作,做好重大决议执行情况向党委、向教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制度。积极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教职工在学院改革发展和教育教学主战场中主力军作用。

4、继续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运用廉政党课、专题组织生活、典型教育等方式,认真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新思想、新要求的贯彻落实,强化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的“一岗双责”要求,加大党纪法规勤政廉洁教育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深化惩防体系建设,完善重大决策议事规则,推进依法治校的制度化建设。

5、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以建立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为主线,抓好干部理论学习,坚定干部理想信念,加强干部轮岗交流,建立健全干部下基层、去企业、访名校的培训规划,创新培训模式、开拓培训渠道,抓好干部系统培训工作。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切实完善干部提名推荐、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管理监督等方面措施办法。

6、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以“八法工作制”为抓手,以“领导接待日”和“五进四访”为载体,扎实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完善学院领导联系基层制度,细化“五进四访”实施流程,不断拓展服务内容,丰富服务载体,扩大服务覆盖面,推进共产党员志愿者服务常态化,在服务中体现出党的密切联系群众政治优势。

7、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做好教职工思想及职业道德教育工作,要求全体教师必须守好政治、法律和道德底线。进一步改进和提高学院宣传工作,加强学院舆情监控和处理,不断完善的新闻宣传工作体系建设,融合院内各类宣传资源,积极有效地开展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师市、兵团、自治区及国家级新闻媒体的联系、沟通与合作,拓展对外宣传渠道,加大对外宣传工作力度。

8、发挥党的组织领导作用,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公民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 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推进校园文化、文明建设。

 

 

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

二〇一五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