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教学科研

机械电气工程分院召开自治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总结暨国家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动员会

技能成就梦想,大赛点亮人生,在2021年自治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机电分院共派出9支学生队伍、3支教师队伍,取得3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比赛成绩有收获也有诸多不足。4月27日,机电分院院长顾建疆主持召开技能大赛总结暨国赛动员会,副院长尹君、全体指导教师及参赛学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参赛队分享了此次大赛的经验,其中高职组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中职组零部件测绘与CAD成图技术赛项软硬件设备齐全,对比赛流程和比赛设备软件熟悉,赛前辅导及准备充分,学生刻苦努力喜获第一,正在抓紧时间冲击国赛;农机专业时隔7年后首次参赛荣获二等奖,指导教师与企业紧密联系,努力掌握新规范与新标准;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项目,喜获21支队伍总分第四名,取得二等奖。一些赛项中,虽然参赛学生训练非常认真,态度端正,知识点掌握的也比较好,但由于比赛经验和心理素质不足、时间分配不合理、比赛中出现重大失误等原因,最终造成比赛失利,这些参赛队指导教师也进行了认真总结和经验分享。

尹君副院长提出几点意见,一是进一步完善比赛学生梯队建设,尝试融入企业师傅、大赛专家等进行指导;二是从主观上,指导教师应注重细节,从打牢基础知识、熟悉标准规程、安全操作上下功夫;三是需要加强对比赛相关文件的解读。顾建疆院长总结谈到,备赛阶段应扎实打好基本功,加强对标准、工具、量具、仪器的熟练使用,提高对比赛流程的熟悉及赛场的应变能力,并对参加国赛的3支队伍提出要求,克服困难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积极备赛。

通过总结,今后分院将继续常态化以技能大赛为抓手,提升比赛成绩为目标,加强技能人才培养、专业内涵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使机电分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