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党团建设

学习《清风传家》 引领家风建设 ——机电分院党总支学习于敏院士事迹

4月27日下午6点,机械电气工程分院书记辛延波召开党员学习会议,辛书记认真传达了党风廉政文件精神,分院副院长尹君给全体党员动情的讲了《清风传家》中第一个人物于敏院士的感人事迹。

“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于敏,作为我国国防科技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推动者,他在中国氢弹原理突破中起了关键作用,为我国核武器事业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然而作为这样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他一生淡泊名利,默默无闻奋斗了几十年,直到1999年,于敏及其对中国核科技发展的贡献才被真正解密,那时他已年逾古稀。“一个人的名字,早晚是要没有的,能把微薄的力量融进祖国的强盛之中,便足以自慰了。”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崇高信仰。“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真实写照了他的人生。普通人怎么生活,于敏和家人也怎么生活,甚至更为节俭。20世纪七八十年代,于敏一家经常会为了省几分钱的公交车费而选择步行。

认真聆听了于敏院士的感人事迹后,全体党员都表达出了对于敏院士的敬佩之情,同时也都非常感动,因为于敏院士的淡泊名利,因为他的言传身教,更因为他的谦虚和低调。于敏作为我国功勋卓著的伟大科学家,始终淡泊名利,廉洁自律,是我们广大党员的学习的榜样,时刻提醒自己保持清醒坚定,坚决做到廉洁从教,洁身自好,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