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学科研

高职院校教师下企业锻炼的实践认识

高职院校教师下企业锻炼的实践认识

中职分院 政治教研室 梁灯

目前高职院校教师的来源单一,绝大多数专业教师都是从学校毕业后直接走上讲台,他们没有现场工作经历或实践工作年限偏低,尤其是青年教师大多缺乏专业实践经验和必需的专业操作技能。由于对课程教学中所涉及的实际情况没有切身体验,教师在讲授时,难免会觉得底气不足。教师到企业锻炼,有利于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有利于学校人才的培养,同时还增强了学校与社会的联系,扩大了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有利于学校的发展。   
专业教师下企业锻炼情况概述  
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的特点是实践性,这就要求高职院校的教师必须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许多高职院校都意识到,培养学生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首先就应该要求教师具有较强的实践技能,教师必须下到企业开展扎实的实践锻炼,努力提升专业实践技能。有的院校建立了教师到企业顶岗工作或实习锻炼的制度,如安排教师做企业的兼职技术顾问;专业教师跟随顶岗实习的学生下企业进行锻炼;利用假期、双休日到企事业单位顶岗实践;到校外实践实训基地挂职锻炼等。但国内各高职院校组织教师下企业锻炼的工作尚处在起步阶段,教师主动下企业锻炼的还只是少数,大部分教师只是借学生去企业顶岗实习的机会才顺便去企业参观学习。学院正式发文,要求专业教师五年内必须有半年下企业锻炼的经历,这项工作开展。
目前,学院专业教师下企业锻炼的形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1.挂职式
学院要求刚参加工作的及需要评中级和副高级职称的专业教师采用挂职的形式下企业锻炼,即专业教师派往企业,由企业安排一个工作职位,工作时间一般在半年以上。他们大多充当助手,熟悉工作日程与安排,以及工作流程和专业岗位知识与技能并做好笔记,把工作的细节如实记录下来,整理归纳与教学相关的内容,在教学中作为补充资料,或进行校本教材的编写,在课堂教学中就亲身经办的案件转化为教学案例,原汁原味地讲解给学生,使教学更生动,指导更具实践性。
2,兼职式
副教授职称的专业教师要求采用兼职式下企业锻炼。专业教师在不放弃学校教学工作的情况下,在企业里兼职工作,教师在企业期间除了负责具体工作外,还参与企业的一些科研项目和企业员工的培训,在发挥自己已有知识与技术的同时,不断吸收企业文化的精髓,提高自身的职业技能。挂职结束后,企业的丰富经验赋予了他们一定的前瞻性,他们在参与学校课程改革、教材开发、教学改革时,使学校的教育逐步满足市场与企业不断发展的需要。
3,短期培训式
利用寒暑假期间,把教师临时派到企业工作几个星期或几个月,在实践的过程中了解工作内容和工作岗位所需要具备的能力,学习行业的先进技术和新观念。
专业教师下企业锻炼呈现的成效
学院开展专业教师下企业锻炼,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项工作不但密切了校企关系,加深了学校与企业的相互了解,促进了校企联合办学,实现了学校与企业的“双赢”,而且教师本人也收益匪浅。  
第一、学校方面 。首先促进校本教材开发。下企业锻炼的教师在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具体实际的基础上,本着科学性、系统性、针对性、应用性的原则,编写了一些校本教材,这些教材在学校里进行了试点教学,取得了一定的实践成效。其次促进师资队伍建设。教师下企业锻炼,能及时更新知识,掌握新技术、新工艺,提高工作实践能力,以至于成为“双师型”教师。例如,一些下企业锻炼的专业教师取得了某一专业领域的技能证书,极大地提高了专业教师的技能水平。而且他们在授课或进行职工培训时能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提升了教学效果,提高了教学水平。下企业锻炼使专业教师向“双师型”教师迈进了一大步,促进了学院师资队伍的建设。再次收集了大量的信息。下企业锻炼的教师可以利用工作时间深入企业调查研究,收集大量信息。例如,人才需求信息、企业员工素质状况、毕业生在企业的适应性状况等。这些信息对学校进行专业结构调整,确定人才培养方案以及其他—些教学改革提供了直接依据。 再有就是积累了培训经验。不同的企业对培训的重视程度不同,为员工提供的学习环境也不一样。参加培训的学员存在个性差异,其性别、年龄、社会阅历、受教育程度、岗位特点也不一样,通过实践我们对培训的发动组织、教育方法、成绩考核都进行了系统的总结,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
第二、企业方面。首先是提高了职工的素质。专业教师下企业锻炼,给企业带来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强化了职工的学习氛围。通过教师下企业锻炼,对员工进行培训或组织员工到学校培训机构接受培训,大大提高了企业员工的素质。同时,学校定期输送优秀毕业生到企业就业,从整体上提高了企业员工的素质水平。 其次是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在锻炼中,专业教师还可以把自己平时对有关问题的积累、思考提供给企业,为企业的生产和市场营销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提高了企业领导的科学决策水平。下企业锻炼的教师参与企业的管理,增强了企业的管理力量,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使企业管理水平上了一个台阶,让企业更加信赖学校。 再次是增强了技术攻关、科技创新能力。学校有较强的科研力量,在教师下企业锻炼的过程中,可以积极为企业提供服务,参与企业产品的开发和技术改造,提高企业的技术攻关能力和产品研发能力。
第三、教师个人。教师不仅可以拓展眼界,学到了新知识,而且还可以把自身相对零散的知识点串联起来,完善启身的知识结构,提升专业技能。下企业锻炼中,教师有机会阅读企业的一些内部参考资料,与业内专家和一线员工进行交流,捕捉到行业发展的最新动态。下企业锻炼有利于教师在教学研究中,及时把握社会实践的热点、难点,选准“结合点”,研究新情况,探索新问题,在教学中更加注重面向实际,注重与用人单位发展的实际情况紧密结合,适时调整授课内容,丰富教学案例,使教学与行业与时俱进,满足行业不需要,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准备了条件。
总之,作为职业院校的教师下企业是应为当为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