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分院新闻

献礼中华 浓情端午

又是粽子飘香时,又是端午佳节至。为进一步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充分利用传统节日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引导学生更好地了解、喜爱传统节日,进而提升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识,培养民族自豪感,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中职分院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开展 “敬礼中华 浓情端午” 主题系列活动。

端午节当天,中职分院领导、老师手提新鲜出炉的粽子,前往退休的教师家里,送去节日的祝福,交谈最近情况,回忆共事时光,退休教师们纷纷表示这份饱含“关爱与祝福的粽子是端午节收到最贴心的礼物,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中职分院的关怀与温暖。

在校园中,中职分院积极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充分利用主题班会、黑板报、手抄报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追溯端午渊源,了解这一传统节日的相关知识。各班在主题班会中诵读爱国主义名篇佳作以及屈原和端午节的典故等端午节知识,共同纪念了爱国主义诗人屈原,让学生传承爱国主义精神,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爱国主义情感。

除了学习传统文化知识,各班级师生同坐一堂享受美味的粽子,让学生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增强爱国情感,提高文明素质,做名副其实的文明城市文明人。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知道了端午节的由来、别称、习俗,听到了和端午节有关的故事,诵读了和端午有关的诗词歌赋,许多老师还让同学们联系自己的实际,了解家乡过端午的风俗习惯。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懂得:过端午,是对远古流传下来的民族精魂的呼唤。希望通过这样有意义的教育活动,进一步培养每一个炎黄子孙的民族情结,让祖国优秀的传统历史文化能代代相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