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业余党校

简单的幸福 ——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杨继芳家庭“最美家庭”先进事迹

我叫杨继芳,今年32岁,是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分院一名普通教师。我的家庭是一个平凡的家庭,也是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丈夫和我以及十个月大的儿子。我们家和大多数家庭一样,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我们互敬互爱、坦诚相待,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孝敬父母、家庭和睦、温馨。

有人问,家是什么?结婚前我会说,家是一个身体休息的地方,是女人最终的归宿,是两个相爱的人一起过日子。但是,结婚后我对家有了新的认识:家是一份责任,是夫妻双方彼此的真诚相待,是心灵温暖的港湾。因为有了温馨的家,生命中的每一个日子,才更幸福。又有人问,幸福是什么?我认为腰缠万贯不一定幸福,位高权重也不一定幸福,夫妻相敬如宾,尊老爱幼,家庭和睦,才是真正的幸福。幸福不是在别人的眼里,而是在我们自己的心里。

一、相恋十年,组建家庭

我们夫妻虽然结婚四年,但是相恋十年。老公是南方人,心思细腻;我是典型的北方人,俗称女汉子。我们在不同的环境生长,有不同的性格,不同的习惯,所以在一起生活难免会有不适应,会有摩擦,但在生活中我们相互照顾、相互信任;在工作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婚后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质,我们一直聚少离多。我俩工作异地,老公从事的又是地质工作,常年在野外,根本照顾不到家里。从结婚后的买房子、办手续,到房子的装修,又到生完孩子、照顾孩子和家庭,基本上都是我一个人承担着家务。老公常说,自己选择了地质事业,就意味着担负起国家的重托,而面对亲人在家庭和生活上的照料与付出,他只有愧疚和不安。这就是他选择的专业、他的工作,而我也只能理解和支持他,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让他没有后顾之忧,能更安心的工作。家庭,是一个夫妻共同经营的过程。这种经营不仅是指物质上的,更多的还是精神上的。

二、爱岗敬业,乐于奉献

事业是家庭幸福的基础,在工作上,我们夫妻爱岗敬业,勤勤恳恳、精益求精,均受到同事和领导的好评。我是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自任职以来一直兢兢业业,竭尽全力地投入到工作中,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也多次获得学院的表彰和奖励。本人连续多年年终考核为“优秀”,2013年荣获师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4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度被评为师市“青年岗位能手”,我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单位领导知道我家庭的情况,自从我生孩子后,为方便我照顾家里,尽可能给我安排适合的工作。同事们也时常的帮助和关心我。领导和同事的关怀,给我注入了一股新的力量,让我倍觉温暖,不仅使我能尽全力的照顾家里,更使我能尽心尽力踏实工作。

老公大学毕业后一直坚持从事地质工作,长期在野外施工一线。工作地点一般是无人区或偏远的山区。在他们身上,展现着当代地质工作者崇高的敬业精神,体现着新时代地质人吃苦耐劳的精神风貌,传承着老一辈地质人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老公有着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敬业精神,在单位工作业绩突出,是单位的技术负责。

三、孝敬父母,家庭和睦

古训有言: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营造幸福家庭的基石。2013年结婚,我们夫妻白手起家,从各自的单位宿舍开始了共同生活的步伐。我们的家庭都是农民出身,父母都辛苦了一辈子把我们抚养长大。作为两个家庭的老大,我和老公坚持结婚后不给老人增加负担,友善对待老人,孝敬双方父母,爱护弟弟妹妹。所以,结婚后我们并没有像好多年轻人那样要求家长买房买车,也没有问家里要任何彩礼,而是将结婚后俩人的积蓄给双方父母在当地买房子,让老人先生活的舒适,宽敞,安享晚年。我们自己贷款买了一间40多平的单身公寓,开启了一家人的幸福生活。我们相信,只要夫妻齐心合力,今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的!

正因为如此,我们的父母也同样关爱、体谅我们,尽心尽力的帮我们照顾孩子,我们对父母由衷的感谢。特别是我的婆婆,因老公从事的工作,常年不在家。自我怀孕后,我的婆婆就从浙江老家赶到新疆,无微不至的照顾我的生活。宝宝出生后,又一直给我们带孩子,这一点我十分感激和感谢。在家里我从来没有和婆婆红过一次脸,吵过一次架,婆媳关系十分融洽。“学会理解和包容,懂得感恩,多进行换位思考,每一个人都不容易。”这是我近两年感悟最深的一句话。

四、崇尚环保,勤俭持家

我的婆婆勤劳、善良,是一个特别节俭的人,在婆婆的影响下,我们的家庭倡导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合理消费、勤俭节约。婆婆没有读过一天书,但她常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我们。洗手时及时关掉水龙头;养成随手关灯的良好习惯;家里的剩菜剩饭从不浪费;家里面的纸壳和塑料袋及每样东西能重复利用的,从来不轻易地丢弃,尽量使其再发挥作用。这一勤俭节约的意识已深入到每一个家庭成员之中,并成为全家人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

“家和万事兴”,和谐的家庭关系是每个家庭的幸福。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只有细胞健康,社会才能健康。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能够促使孩子健康成长,年轻人舒心工作,老人安享晚年,崇尚家庭文明和谐是时代所趋、民心所向。从我做起,争做“最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