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新闻动态 石职要闻

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凝聚力量 打好线上战“疫”

(王需报道)20229月,因为疫情原因,学生无法正常开学报到,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做好了线上教学的准备。线上教学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对学院师生的重大挑战,也是促进互联网+教育深度融合、提升学校信息化教学水平,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的有利契机。

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认真落实上级部门关于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三教改革”,借助钉钉、超星、腾讯等教学平台信息服务功能,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优势,多措并举向线上教学要质量、求实效。

线上教学教师先行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利用暑假已经先期开展了不同主题的各种培训,通过培训突破教育理念的局限与技术的操作性障碍,科学设计适合学生自主学习的新流程、新模式。学院党委对组织线上教学提出六个要:要根据职业教育特点、专业特色,制定线上教学方案,要用足用好现有各级各类教学资源和教学平台,要严格审核线上教学课程内容,要加强教学过程运行监管,要强化线上教学平台数据运用,以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保证学生学习效果。教务处等多部门多次反复修改、制定了《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疫情期间思政课教学要求》《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规范》《新疆石河子职业学院学生线上学习行为规范(试行)》等指导性文件,提出了线上教学的基本思想、原则、要求。

坚持立德树人抓根本

学院党委专门组织召开“立德树人专项”线上会议,要求在线上教学实施过程中,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将爱国主义、思想道德、法治诚信、生命健康、责任意识、职业精神、行为养成等内容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当中;注重防疫知识的教育和心理健康的疏导,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健康心态、养成良好的学习和日常行为习惯、科学理性思考和处事;加强对教师线上教学的管理,组织教师认真研究落实课程标准要求,针对线上教学的特点和学情实际,精心备课、上课,保证学生线上学习的效果。

做好全面普惠和支持保障

学生完成报到以后,学生处要求各分院全面排查少数因特殊原因无法进行线上学习的困难家庭学生,积极想办法为学生提供学习终端和网络流量等支持保障,汇聚各方力量加强对农牧团场及偏远农村学生、家庭困难学生等群体的关爱、帮扶、指导。对因疫情被集中隔离的学生,以及特殊情况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学生,确定一生一策,做好针对性服务,确保一个都不落下

挑选优质线上教学资源

教务处协同各部门制定完善线上教学工作方案,规划好教学内容、进度安排与活动设计,联系各平台完善线上教学的业务指导、技术支持和资源保障,要求教师充分利用学习通、职教云、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学院教学资源库等推送的优质课程资源,保证学生在线上学习过程中获得最优化的服务。部分课程可以使用目前已经建设完成的精品资源共享课和在线开放课程等线上资源,在使用过程中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因为职业院校课程的特殊性,强调应以实际技能为核心,以技能点的系统化学习为资源主线,在教学资源设置上强调实践技能点的系统性,学院充分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进一步开发线上教学的新功能、新方法,如专业(群)教学资源库的建设、智能化教学设施(平台)的开发、高职特色课程资源和教学方法的研究、“互联网+教学”系统的赋能升级等,从而助推线上线下交互式教学走进新常态。

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正在不断优化线上教学管理的模式,探索提升线上教学质量的新方法,用高效教学的实际行动迎接返校之日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