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科学研究 科研管理

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实施方案

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建立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的通知》(教职成厅〔2015〕2号)、《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指导方案(试行)》(教职成厅〔2015〕168号)等文件精神为指导,以完善质量标准和制度、提高利益相关方对人才培养工作的满意度为目标,按照“需求导向、自我保证,多元诊断、重在改进”的工作方针,完善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立常态化和可持续的诊断与改进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完善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以诊断与改进为手段,促使学院在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不同层面建立起完整且相对独立的自我质量保证机制,强化学院各层级管理系统间的质量依存关系,形成全要素网络化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
(二)提升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水平。强化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在诊改工作的基础作用,完善预警功能,提升学院教学运行管理信息化水平
(三)树立现代质量文化。通过开展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提升质量意识,强化办学特色和内涵建设,促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三、基本原则
(一)数据分析与实际调研相结合。诊改工作主要基于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的分析,辅以灵活有效的实际调查研究。
(三)自主诊改与抽样复核相结合。以学院自主诊改为基础,迎接兵团和国家对学院的抽样复核工作。
四、基本措施
(一)建立机构、完善制度
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进行,引导和督促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和常态化机制的形成,学院成立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诊改工作办公室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分院(部门)成立相应质量保证机构,制定质量保证相关制度,负责分院(部门)的诊改工作。
1.质量保证体系诊改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王敏弦 孙力军
副组长:管和疆 王华东 周赞梅 耿 荣 蔡 震
成员:张海轮 徐培江 杨 涵 宁海成 许宏阁  顾建疆 弓中伟 徐 丽 栗劲松 李 森 党博文 史从德 邓红燕
2.质量保证体系诊改工作办公室
诊改工作办公室设在科研处,专门负责学院诊改工作。
主任:管和疆
副主任:张海轮
成员:杨学志 余玲
(二) 明确目标、全员参与
诊改工作是一项关系到我院生存发展的带有全局性、关键性和历史性的工作,各级领导要认识到位、全力投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各自的分管部门,进行督促检查、具体指导,解决诊改工作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各部门(分院)行政一把手是部门诊改工作第一责任人。按照“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项目”任务要求,各部门(分院)必须严格遵照执行,做到目标一致、政令畅通。全体师生要以学院整体利益为重,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主动参与诊改工作。
(三)分步实施、形成常态
按照教育部及兵团主管部门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此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将分为三个阶段完成,并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第一阶段2016年2-12月,完成学院内部自主诊改工作;
第二阶段2017年1-12月,迎接兵团主管部门复核,并结合复核工作报告制定整改方案,完成整改任务。
第三阶段2018年1-12月,迎接教育部抽样复核。
根据第一阶段任务,2016年度学院自我诊改工作分七个步骤进行:
1. 2016年2月,组织学习国家、兵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相关文件,研究文件内容、领会精神实质,广泛开展宣传和组织动员工作。
2. 2016年3月,成立诊改工作机构,研究制定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实施方案。
3. 2016年3月,按照学院制定的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分解、明确责任职责,开展学院内部自主诊改工作。
4. 2016年4月-2016年6月,各分院及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本单位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工作相关的制度、规划,成立质量保证机构,明确分工与职责,组织开展本单位内部自主诊改工作。
5. 2016年7月-2016年10月,部门(分院)根据质量保证体系诊断项目开展自我诊改,并及时报送本单位自我诊改报告。
6. 2016年11月-2016年12月,开展全院的自主诊改工作,复核(部门)分院的自我诊改成效,准备好相关资料的收集、汇总和统计、分析,撰写学院年度《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自我诊改报告》。
7. 2016年12月,总结经验教训,上报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自我诊改报告》、《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学院各职能部门(分院)的年度自我诊改报告等材料。
(四)强化管理、加强监督
 1.学院将按照教育部、兵团教育局诊改工作总体要求,统筹规划、落实质量保证体系诊改工作。
2.学院将聘请熟悉高职教育、具有管理经验的校内外专家、教育研究专家、行业企业专家等组成学院诊改工作委员会,负责学院诊改工作及业务指导。
3.各部门(分院)要加强诊改工作的管理,严肃工作纪律,对工作开展缓慢、无成效的部门(分院)将通报批评。
4.学院将设置专门的网页,将诊改相关政策文件、诊改专家名单、诊改工作开展情况、诊改成效等集中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附件:
1.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项目任务分解表
2.诊改工作重点材料任务分解表
3.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自我诊改报告(参考格式)
 
 
 
 
 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
 2016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