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学研究 教学成果

食品工程学院(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组织开展公共基础课改革公开课展示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公共基础课改革试点工作,提升各门公共基础课改革效果,在学院领导及教务处的指导下,食品工程学院(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于2023年12月8日至21日,相继组织英语、高数、信息技术、体育四门公共基础课开展课程改革公开课展示活动。学院副院长马彩梅、教务处处长徐海霞、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参与观摩听课、评课活动。

各门公共基础课改革负责人通过选向分班教学、第二课堂、与专业课教师同上一堂课等形式开展公开课课堂设计。英语课程以“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为主线重构课程内容,将英语课程内容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课程思政元素丰富,贴近生活;高数课程与化工专业相结合,力求将高数知识点应用于化学实验数据的处理与分析,服务专业;信息技术课程以计算机等级证书考核要素为基础,拓展视频剪辑等模块,以食品加工技术专业为试点进行内容重构;体育课程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和教学实际情况,协调学院体育课程资源,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提高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参与观摩的教师认真聆听课堂教学,围绕课堂教学的教学设计、课堂互动、课件制作、课程改革侧重点、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交流与讨论。马彩梅副院长对课程改革的诸多工作给予鼓励和肯定,并围绕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的融合力度、教学总体设计思路和教学组织实施能力、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和融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思路和办法。

学院开展此次展示活动,加强了公共基础课与专业课之间的学习和交流,促进了各门课程对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的思考,有效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今后,学院将继续研究和打磨各教学改革课程,努力提升教学改革成效,达到示范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