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教学管理 技能大赛

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开发”赛项在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开幕

(王需 杨慧报道)8月16日下午,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开发”赛项在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南附楼三楼开幕。

兵团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传辉,第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副书记、师长、石河子市市长葛志辉,兵团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祁昕,第八师副师长、石河子市副市长丁弋,八师教育局副局长(主持工作)黄博、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史文革,专家组组长、裁判长、仲裁长及相关单位、企业代表出席开幕式。第八师副师长丁弋同志主持开幕式,来自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参赛院校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组成的102支代表队的近400人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上,葛志辉代表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市人民政府向赛事的成功举办表示诚挚的祝贺,指出师市上下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按照“一体两翼五重点”部署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加快培养更多技术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努力把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殷期盼转化为“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

裁判代表、参赛选手代表分别进行宣誓,表示将严格执行和遵守比赛规定,展现良好竞技精神和道德风尚。

张传辉介绍了近年来兵团职业教育在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发展成果,宣布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开发”赛项开赛。

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开发”赛项比赛由教育部等35个国家部委、国家级行业社会组织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联合主办,兵团教育局、石河子市人民政府、石河子教育局承办,新疆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协办。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来自全国102所职业院校的参赛队伍将在这里展示技能、切磋技艺。比赛时长5小时,由产品数字化设计、产品数字化开发和职业素养三个模块组成,综合考查选手的专业技能、创新设计能力、开发运用能力和职业素养能力。赛项对于促进电子与信息大类专业教学改革,深化“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学院在各级各类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成绩突出,荣获国家级技能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2项,省级技能大赛奖项122项,荣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银奖4项,铜奖10项,省级奖项60余项。此次学院作为兵团首家协办国家级技能大赛的职业院校,将以严谨的态度、科学的管理为全国职教同仁及学子提供周到全面的服务,展现兵团职教风采,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进职业教育改革,着力构建适应需求、有机衔接、多元立交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